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扫黑除恶>正文详情

入脑入心入行——我市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体化宣传格局

作者:启发发布日期:2019-06-04 14:15
分享到:

5月23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2018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达94.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7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建立完善以镇办为单元的公众安全感测评体系,群众满意度达97.36%;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下,共有86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着力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大宣传格局,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线索,协助有关部门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打响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层层宣讲覆盖全

如何让人们广泛参与到这场“人民战争”中来?我市采取层层宣讲的措施,面对面宣传、发动群众。

2018年底以来,市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建立市委常委联系县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包抓部门制度,赴联系县区和包抓部门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月,市委宣传部成立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办公室,与市扫黑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市委常委赴联系县区、市政府分管领导赴包抓部门开展宣讲活动。

2月中旬,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拟定《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提纲》并制作了课件,市委常委赴联系县区、市政府分管领导赴包抓部门,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讲话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部署,宣传带动群众掌握基本知识。

在市级领导赴县区宣讲的带动下,县区赴镇办、镇办赴村和社区,通过群众会、院落会、小组会,层层开展宣讲活动,实现村和社区全覆盖。目前,市级领导宣讲15场次,县区宣讲180余场次,镇办宣讲2000余场次,相关单位宣讲200余场次。

新闻宣传声势大

5月16日,市委宣传部、市扫黑办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会议,要求全员行动、密切配合、群策群力,下沉村组、走进群众,以案释法、解疑释惑,形成对黑恶势力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深入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法律政策、工作动态、典型案件和重大成果,彰显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

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开设了“出重拳扫黑除恶保平安”“扫黑除恶·平安安康”等7个专栏,《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典型案例”》《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关键词”》《我市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32起》《安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公众安全感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等重点报道产生广泛影响,在全社会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

目前,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各级新闻媒体发稿5189篇,其中中央媒体114篇、省级媒体330篇,深入报道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康实践”。省委宣传部《每日要情》两次刊发了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经验做法。

社会宣传氛围浓

我市还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市县镇联动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全党参与,全民动员,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在城区主要路段和显要地点、公共场所,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宣传栏、橱窗、板报等阵地,在车站、银行、酒店、超市等场所的LED显示屏,随处可见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语口号。

汉滨、石泉、宁陕、平利、镇坪等县区还向广大群众发出了公开信,公布了县区公安局(分局)局长手机号等,广泛向人民群众征集案件线索,为依法打击惩治黑恶势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共开办宣传栏4000余个,悬挂横幅标语4万余幅,制作展板3252个,设立举报箱2406个,推送手机短信200余万条,4万余个LED显示屏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

网络宣传辐射广

5月9日,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扫黑办联合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通知》,依托安康新闻网,组织策划了“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竞赛”活动,对答题系统排名前2000名的,给予50元话费奖励。

答题奖励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新的方式拓展到社会各层面,呈现在群众的面前,尤其是发动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这场“人民战争”。

新媒体有其独特的传播优势,我市主动适应新趋势,将政法机关新媒体横向互联,做到市、县区、镇办、村和社区纵向四级互通,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媒体宣传矩阵,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传播效应。

市、县两级落实专人负责,第一时间把中央最新精神传递给群众,把我市的最新战果发布给公众,着力提高转载量、增加点击率、扩大影响力。部分微信点击量达到“10万+”,累计接收信访举报1800余件,为侦办涉黑涉恶案件奠定了基础。据统计,全市政法干警中国长安网新闻客户端下载比209.3%、中国长安网微博关注比220.04%、长安剑订阅比688.04%,均位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