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雨后的汉江

作者:王正荣发布日期:2019-07-02 10:35
分享到:

读苏轼“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我觉得这是对雨后汉江的描写。

雨后,大地消除了自己的炎热,换上了一件清凉外衣,我迫不及待地想去汉江边走走。我家虽然距汉江只有几步之遥,但我很少去亲近它。由于在坐落于汉江边一个角落里的书法学校学习书法,我才有机会每周亲眼目睹汉江的芳华。每次凝望波澜壮阔的江面,敬畏之感油然而生,让我流连忘返……

夏雨过后的空气,带着丝丝缕缕泥土的气息,深深吸一口气,一阵凉爽直沁心底。云朵慢慢悠悠的飘着,有的像羽毛,有的像棉花,有的像白纱,夕阳为它们涂上一层晚霞,宛如鲜艳夺目的彩缎,装饰着碧蓝的天空。鸟儿们快乐地表演着各种节目,一会儿掸掸羽毛上的水珠,飞到电线上,就像五线谱中的音符,一会儿飞到树上,唱出清脆而又婉转的歌声,一会儿,钻到水里,叼出一条小鱼,在我面前炫耀。草叶上汇聚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不时地滚落,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就像大自然为我们演奏着动听的歌曲。

汉江两岸高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碧绿的江水把两岸风光一分为二,时隐时现的涛声如深谷的琴弦,让我时而神绪飞扬,时而激动不已。走近汉江边,双手捧起一掬水,透明无比,喝到嘴里带着一丝丝甘甜,洒在身上点点清凉润爽全身。那一江缓缓流淌的清水,似纯情少女的眼波,可亲可爱。

“沿着汉江放眼望,新农村连着北京城。新农村哟炊烟升,南水北调颂福音。城乡同饮一江水,党群相依更相亲,描绘中华腾飞梦。”不知哪位小伙子不停唱着,有的说他爱党爱家,忠贞不二,有的说他嗓音好,天天借汉江气力练嗓子,我觉得一江汉江清水送北京是安康人的福分,他在为安康人民发音,让汉江水带着安康人的祝福,去滋润首都人民的心田。

天黑了,夜幕下的汉江,比白天更添风情与魅力。河畔的杨柳如徐志摩诗中那样葳蕤生辉,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欢快的闪烁,湿漉漉的露珠与霓虹交相辉映,在时空的变换中不停地跳动,如翩翩霓裳羽衣,光彩夺目,又似新娘面纱裙,朦胧生辉,妩媚动人。

勤劳善良的安康人民,到了晚上,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来江边纳凉消遣,锻炼身体。尤其是雨后的汉江边,车辆、行人来来往往,好不热闹。中老年人相聚跳舞,吹笛鸣箫,敲锣打鼓,一展歌喉,传唱美丽的安康。谁和谁牵手相伴, 谁又独自漫步、谁和谁在汉江边品茗茶、吃烧烤,练书法?不管是俊男靓女们在河边交流感情,还是疏散生活中遇到的不如意、工作不顺畅,他们看着如诗如画的汉江,心情霎时愉悦,茅塞顿开,疲惫消除。

“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雨后汉江上的桥更美,桥中有画,画中有诗。一桥、三桥、四桥灯光交相辉映,桥身直跨汉江两岸,七彩的霓虹灯闪闪烁烁,远远望去,分不清是雨后的彩虹,还是雨后的桥,散发出七色的光芒,把汉江装点的五彩缤纷、绚丽多彩!

汉江,白昼有白昼的美,夜晚有夜晚的韵味,我更爱雨后的汉江!雨后的汉江不骄不躁,不蔓不枝,清秀灵动,尚德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