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流过我记忆深处的长河

作者:唐玉林发布日期:2019-07-10 11:37
分享到:

在我的老家关庙镇将军乡,有一条绵远悠长的小河,它的名字叫长河。那时候进城,没有车,除了三十来里的大路外,便是长河这条捷径。

曲曲折折的河道狭细而悠长,绵延十几里,故名曰:长河沟或长河。两岸青山高兀突出,长河就像一个调皮的孩子,又像一条长龙和巨蛇在峡谷里时而匍匐,时而仰卧,时而隐藏,时而吻抚岩石,时而浅吟低唱,时而磨滑岩石而过,若隐若现,活泼欢快。原本几十里的大路便在这条长长的河道中缩短了。

记忆中长河水清浅碧绿,蜿蜒的河道向前延伸着。第一次走这样的河道,会不断地徘徊到尽头,又见新目标过程之中,失望夹杂着希望,就像人生,那种感受既幸福又新奇。

长河常年水流不绝,不会知道从何处来,又流向哪里去。河道经年累月地遭受着河水的冲刷,石头圆滑光溜。道路崎岖坎坷,行走起来困难重重,一会儿是淌过河中几块儿不规则的搭石,一会儿又是河岸的小路;一会儿是光滑的石坡,一会儿又是手脚并用攀爬而过的峭壁,上上下下,左蹦右跳。河谷窄小、行人稀少,有时整条路上只有自己,山谷静悄悄的,大自然的声音便清晰肆虐起来,各种鸟鸣声便动听悦耳。两岸的山石高而陡,长河更像一条细线,穿梭于狭谷之中,行走在狭谷中的人,像一只窄行于罅缝中的小蚂蚁,又像是井底的一只小蜗牛、小青蛙,只能看到头顶一绺细而长窄的蓝天,天那么的蓝,蓝得澄澈出奇。每次走过这里,让人不禁想起“两岸青山相对出”,但却没有“孤帆一片日边来”的壮阔,只能算是孤影一人画中行。

水不深也不浅,两岸青山绿而翠,莽而浓,高而陡,仿佛那山顶上的一堆石头,随时都会掉下来砸在谷底的行走者的头上。早已习惯了这种感觉的人们,仍旧谨慎而侥幸的地跋涉。正如人生路,总要独自地走过默默无闻的一段。眼前的长河,孤寂着却又美丽的纯净着,习惯着这种寂寥与自然的纯美。

也许我与这条河是一样的心境吧!在大山的怀抱里,在贫瘠的逆境中一如既往地向前方,向远方,向未来,虽然眼前是平凡的,是不被重视认可的天然清澈,是无价之宝的冰清玉洁。

记不得多少次我走在这条河中,累了就坐在石上歇一会儿,渴了就掬起一捧天然、纯净的清水,那时完全不用担心这是冷水生水,没有烧开,因为这就是那不加雕饰就天然美纯,滋润生命的琼浆玉液呀!

像我这样一个来自山里的弱女子,一个人走在这无人的山谷中,早已练就了勇气,坚强,直面孤单,就像这条河清澈、绿色、生态,没有一丝污染水的模样。这条河默默自卑着,我亦如此,和贫穷落后闭塞捆绑在一起,意识不到自身的价值与珍贵。虽然我与长河都将无法抗拒这样的命运:迟早是要汇入更大的染缸中去。努力地保持本色,是那么的身不由己。但正是多少个这样朴素纯净、默默无闻的小溪小河才汇聚成宽阔的汉江,黄河,长江和浩渺的大海。正如我们的祖国,不正是由一个个奋进的个人、家庭、团体组成的一个强大的国度吗?

求学之时,长河默默地陪伴着我,山是淳朴的,水是纯净的,就像这条河边住着的勤劳善良的父老乡亲一样厚道,朴素,坚强。

有一次,周末放学有事耽搁走迟了。回想在有月亮的夜晚,自己也曾独自在月色中穿行,奇妙抵消了恐惧。念起家中母亲的操劳与牵挂,只身走到河口时,天就黑了,河口下有座桥,挡住了回家路,返校也有一座危桥。我就站在这个路口的桥下,暗祈月亮来相照,然而那夜晚是没有月亮的。而我偏偏在这半路上落下了。置身于山间黑夜的环抱之中,我没有丝毫的恐慌与不安。心想:今晚我就在这个桥下过夜算了吧,反正看不见路,也走不了了。我便择草丛席地而坐,静静地等待天亮再继续行走。可过了几分钟,一位中年大哥也从此经过,我默不作声无意打扰,眼尖的大哥用手电照了过来问:“这么晚了,谁在哪儿呢?”我起身解释。“我们家就在前面,你不嫌弃的话,到我家去歇一宿,天亮了再走。”他说。我不做声,他又询问我的身世。我如实相告。原来这位中年大哥,是本家的一位哥哥。跟着堂哥一块儿到了他家,嫂子在家也没有睡,还有两个调皮的孩子,那一夜我睡得很安稳,踏实。

但是我与长河的故事并未结束。2000年,我从广东打工回来,再一次走在这个寂寞的河道,遇到了现在的丈夫。丈夫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家乡农民,当我们一起走完这条长长的河道,从此我们再也没有分开过,结婚、生子过着像这条河一样平凡的生活。也许无论有多么险峻,会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还是像这条小河一样永不离开这条路。这个贫瘠的峡谷,给不了它任何名利的河床一样,离不了它身下的土地,脚下的足迹。却永远地陪伴,这也许就是最好的幸福吧!

好多年过去了,泥巴公路变成了水泥公路,路面平整了也加宽了,人们习惯了坐车与开车,再也没有人去走那条长长的小河了,我更没有勇气再单独走过,也许已经无路可走了,只留下肆意的水草和依旧清澈的甘泉,那河道的路不复存在了,成了一个只属于河、树、草和动物世界的自然的天堂与童话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