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石泉:千年干沟河 如今甘泉涌

作者:周传水发布日期:2019-08-28 09:28
分享到:

千年干沟河 如今甘泉涌

----石泉县熨斗镇板长村供水工程建设侧记


板长村地处石泉县熨斗镇一个叫“干沟河”的穷山沟里,这里山大沟深,沟壑纵横,怪石嶙峋,土地十分瘠薄。海拔600——1530米之间,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全村几乎找不出一块平整连片的土地,80%以上的土地是鸡窝型土山坡地,且坡度均在20度以上。受喀斯特地貌所限,全村水资源极度缺乏,常年没有稳定的地表水源,只有暴雨山洪时地表沟道方可见到混浊的雨水汇流,暴雨一停,所有的地表水流均在30小时之内不见踪影。因该村地理环境极差,产业经济基础薄弱,全村247户804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453人,是全县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多年来,水资源匮乏一直是制约板长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导致该村一直无法摆脱贫困面貌。“我们村上方圆几条沟都看不到流淌的地表水。你到每家每户去看一看就知道了,家家门前屋后都有几口大水缸,村民们平时都是靠下雨积的屋檐水和坑塘里的积水来维持生计。条件好一点的还可以吃上山隙间的一小股泉水,但是一遇干旱天气,全村几乎无水可吃,村民们不得不到离家几公里的地方找水吃。多年来,村民们一直过着“吃水难”、“出行难”、“致富难”的艰苦生活。由于山体无法存水,引水难、吃水难已成为全村人多年来一直最为头疼的心病。2014年国家实施脱贫攻坚,由于该村附近找不到可靠水源,饮水安全项目处于搁浅状态,全村的农户饮仍然要靠天然或者人工堆砌小水坑存蓄地表水。水坑内小动物和杂物混集,卫生条件十分恶劣。村民长期饮用这样的水,一是水质水量无法保证,二是身体健康受到极大摧残,导致村民生活无幸福指数可言。人畜饮水困难的现实条件,已成为制约板长村群众生活条件改善和经济发展的痛中之痛。”村主任郭万明无奈的说道。

为了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2018年石泉县水利局提出了“宁大不小,能联不单,优化水源、合理布局”工作思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责任组长,局中层股室负责人为保障组成员的石泉县脱贫攻坚安全饮水保障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2018年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计划投资,深挖细查包括板长村在内的五个深度贫困村饮水根源及存在的问题,并抽调专技干部充实到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分设四个农村安全饮水达标工作组,组建饮水工程项目法人机构,建立起责、权、利相统一的项目建设管理体制,层层签订项目建设责任书,紧盯时间节点,不讲困难、不谈条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自2018年5月饮水安全计划下达后,石泉县水利局以饮水安全为己任,坚持建群众放心、上级满意的民心工程为目标,为彻底解决板长村的饮水安全问题。技术人员克服炎热酷暑,复杂的地理环境,翻山越岭寻遍方圆15公里寻找水源。通过论证分析,一方面针对水源距引水点14.2千米,高差只有30米,且在山峦起伏如何铺设引水管线的技术难题上,认真分析管线铺设数据,充分做好项目实施的前期设计会审。另一方面在跨镇跨村水源环境协调上,提前与镇、村、组沟通,化解水源引调而产生的矛盾分歧。通过不懈努力,工程于2018年7月开工,在面对山高水远、高温酷暑、荆棘毒虫等复杂环境,技术人员克服炎热酷暑、精心测量管线。面对施工材料无法用机械设备的情况下,施工队伍克服重重困难,采用肩挑背扛、骡托马运,确保施工材料按计划运至施工现场。在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共同努力下,翻山越岭15公里,全力保障施工进度,工程最终于2018年10月底建成,并通水试运行。全村人总算吃上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板长村多年吃水难的历史。说起工程建设难度,负责水厂管线施工的工队队长陈长安最有发言权。“板长水厂的管线长达14.2公里,要从后柳的长兴翻两三座山才能到板长水厂,连路都没有,管沟开挖前都是靠工人用镰刀砍出来的路。有的地方还要从悬崖上跨过去,运送管材和发电机的时候都没办法经过。天又热的不行,当时管线施工正是七八月份天气最热的时候,每天都是三十五六度的气温,为了赶工期,运输材料的骡子都累的中暑死了一头。说实话,我干了一二十年的工程,还没遇到这么难干的活,我直接都不想干了,哪怕亏本都不想再干这个活了。”说到这,陈长安流下了心酸的泪水。五组的贫困户邹应成感慨地说:“这么多年我们这最恼火的是没有水,祖祖辈辈吃的是坑塘水,夏天蚊虫飞舞,秋天落叶满塘。有时候水都成了绿色,吃了几十年的绿色食品啊。现在总算有自来水吃了,不用天天早上起来就到几里外的地方去挑水吃了,吃的水也卫生了,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啊……”。

今年7月底,安康市水利局局长吴平到板长水厂调研时说道“板长水厂和麦坪水厂无论是从地理条件还是从建设难度,以及建成后的运行管护模式,在全市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示范园性,为全市饮水安全工程树立典范,值得运用和推广。”建成后的板长村水厂,日供水能力82.4m3/d,建设内容为取水枢纽3处、蓄水池3座、铺设引水管线14.2KM,供、配水管网39.97KM,净化水厂1处、工程总投资250万元。目前,按照农村供水工程管护“三个责任”落实的要求,已将该水厂工程管护权、使用权移交熨斗镇政府板长村村委进行管理,已逐步进入规范化轨道。通过近一年的运行,板长水厂水源充足,管线及供水设施运行状况良好,全村80%以上的村民常年都用上了清冽甘甜的自来水,群众好评如潮,都说“党的政策好,祖祖辈辈都想吃的自来水如今总算变成现实了,真是让大家想都不敢想。”

据统计,2016年-2019年累计建成农饮供水工程650处,总投资5560万元,解决7.9万人的饮水问题,其中贫困人口约1.6万人,供水保证率达到90%,集中供水率达到97%,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现在板长村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干沟河几百年无水吃的历史问题也让我们彻底改写了,以后还有什么地方比这更难解决的呢?脱贫攻坚,水利先行,下一步,我们将把饮水安全到村、到户、到人全覆盖作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精准发力,抓实抓细,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水利局局长王溪泉信心满满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