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中省要闻>正文详情

水利部召开会商会 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作者:发布日期:2019-09-25 11:46
分享到:
  9月24日下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会商会,分析研判近期雨水情,安排部署近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鄂竟平强调,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要把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目前我国仍处于秋汛期,一些地区仍有可能发生局地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各级水利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加强雨水情预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强化值班值守,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和调度运用,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后,水利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各流域管理机构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通知》,要求各地,一是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的排查整治,明确防御重点,落实防御措施。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发展,滚动预测预报,加强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有针对性作出防范应对工作部署。三是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西南、西北等可能发生强降雨的地区,要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提请地方政府组织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做到“方向对、跑得快”,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四是做好水库科学调度和安全运行监管。科学调度三峡、丹江口、小浪底、龙羊峡等骨干水工程,确保防洪安全。加大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和安全度汛督查力度,严控超汛限水位运行,切实按照“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的要求,以小型水库、水电站和淤地坝为重点,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五是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加强水工程的巡查,及时报送雨情、水情、工情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等信息。加强对各级水利部门和工程管理部门值班值守情况的监督抽查,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