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中省要闻>正文详情

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专题调研我省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作者:发布日期:2019-10-12 08:53
分享到:

10月8日至10日,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邓少波副主任一行来陕就我省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进行专题调研。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李国平、省城乡供水安全中心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咸阳市旬邑县和长武县,选取县城供水、农村供水和水质检测为重点调研对象,实地查看了旬邑县第二水厂、旬邑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柏林寺水库、职田农村供水管理站、长武县车家河水厂和枣园塬区供水管理站。每到一地,调研组着重对工程运行管理、管网建设、水质检测、水价核定及水费收缴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围绕成本水价、居民水价和水费收缴等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用的问题与当地镇、村两级干部及村民进行广泛交流。

      调研组对旬邑县和长武县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中一些好的做法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省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提出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不愁三保障”的讲话精神,按照鄂竟平部长“农村安全饮水是水利部第一要务”、“供水工程是水利工作的民生工程”的要求,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要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搭乘“十四.五”规划,有效解决供水管网延伸、新老供水管道、设备更新改造,已建供水工程运行巩固提升,促进城市供水向农村覆盖辐射,解决好农村居民的安全用水问题,实现民生供水。三要抓好典型样板工程建设。对标脱贫攻坚“577”标准,协调发改、财政、卫计、电力、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审计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整合其他涉农资金,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实现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积极打造集中供水样板工程,健全完善农村饮水运行管理机制,加强水质检测和净化消毒,强化建管并重,确保水质达标,供水工程持续运行,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条件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