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互动交流> 领导信箱> 信件详情

王先生-为什么安康水电站总是爱玩“火上加薪、雪上加霜”

信件主题: 王先生-为什么安康水电站总是爱玩“火上加薪、雪上加霜”
来信人: 王福 来信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来信编号: SZXX201909150004
信件内容: 市长大人您好: 我发现安康城区防汛指挥部做的“防汛预案”非常好!但是每年还是有不少群众受灾,都说是自然灾害或是天灾人祸,这些是人们没有办法的,老百姓只能认命! 可是,为什么安康水电站总是在下大雨的时候,总是在河水大涨的时候泄洪?现在气象部门这么发达,总是在大雨来临之前几天发布天气预报,难道没有发给水电站吗?他们就不能提前泄洪,做到下面涨水他们蓄水,等到下面水小的时候在放水呢?这样不就可以避免老百姓受水灾之苦吗!难道就不懂“防患于未然”吗? 我想,如果防汛部门与气象部门和水电站方面都能够心里揣着老百姓,协调一致的话,有些“天灾人祸是可以避免的”!请市长大人调查一下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为什么水电站总爱玩“火上加薪、雪上加霜”的游戏?
信件回复: 市水利局:安康水电站位于安康城区上游18公里处,总库容25.85亿m3,防洪库容3.6亿m3,是一座以发电为主的大型水电枢纽工程。今年9月汉江流域连续出现2次强降雨过程,石泉--安康区间累计降雨量161mm。安康水电站机组满负荷运行消纳上游洪水,洪峰流量最高达到8770m3/s,水位从310.28m涨到324.64m。9月12日以来,安康水库先后10余次调整闸门,下泄流量从2300 m3/s增到11700 m3/s;把最大入库流量15700 m3/s削减为最大出库流量11700 m3/s,削峰4000 m3/s。为了科学有效调度汉江洪水,市防指先后6次组织召开会商分析会,市长、分管市长亲自指导防汛工作,分析研判汉江防汛形势,科学调度洪水,先后10次对安康水库进行调度。根据防汛预案,如果按照汉江安康段天然河道洪水流量15700 m3/s,安康城区将发布“二号命令”,要撤离27000余人,城区人民生命财产将面临重大损失。但安康电站精确控制增加下泄流量,加上错峰调度,确保了安康城区安全,有效地应对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和主流媒体、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办理情况: 已办结
回复单位: 市水利局
回复时间: 2019年10月05日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