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省政府网站:安康市累计治理中小河流164公里

作者:发布日期:2014-03-26 14:15
分享到:
近年来,安康市抢抓国家投资水利建设的政策机遇,以防洪安全、河流健康为重点,采取各种有效举措,大力开展中小河流治理,累计投资9.3亿元,治理中小河流23条,建设防洪工程42处,新修、加固堤防和护岸164公里。

  抓规划 夯实河流治理基础

  安康市境内沟溪密布,河流重多。全市流域面积5km2以上河流有951条,其中1000km2以上的有10条,100-1000km2的有74条,5-100km2的有867条。因中小河流项目治理的对象为流域面积在200-3000km2的河流,为保重点,求实效,安康市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规划中,坚持与保护县城、集镇、学校等沿河重点部位的防洪安全相结合,与陕南避灾移民安置点的堤防配套相结合,累计筛选了月河、岚河、蜀河等23条河流共46处项目,并挤进了国家财政部、水利部的规划盘子,为全市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顺利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建设 打造防洪安全屏障

  在中小河流项目建设中,实行统一勘察设计、统一咨询审查、统一建设管理、统一审计验收、统一核查评价,严把质量、进度和安全关口,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在设计时,突出项目的防洪保安功能,同时兼顾河流健康,尽量保持自然河道,尽量做到土石方余弃平衡,留足行洪断面,确保行洪畅通。当遇到用地需求时,宁可改变断面形势,也不挤占河道。在建设中,将中小河流项目建设任务纳入各县区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坚持考核结果与项目扶持挂钩。严格坚持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在质量监管方面,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负责、施工保证、监理控制、政府监督的质量保证体系。为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管,坚持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全程参与工程建设,坚持工程质量用检测数据说话。还在全市推行群众义务监督员参与中小河流项目质量监督,要求项目法人在工地醒目位置公示项目参建各方的详细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就地聘请责任心强、公道正派的群众代表,全程跟踪质量监督,确保质量安全。在资金管理方面,坚持专款、专户、专账、专用,封闭式运行,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至目前,安康累计争取中小河流项目投资9.3亿元,治理中小河流23条,新建防洪工程42处,其中建成30处、在建12处,新修、加固堤防和护岸164公里,其中在建67公里。

  抓管理 确保效益长久发挥

  中小河流项目实施后,发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平利坝河县城段,通过中小河流项目治理,将县城防洪提高到30年一遇洪水的设防标准,结束了多年饱受洪水困扰的历史。紫阳任河毛坝、高滩镇在“2000年7.13”、“2010年7.18”洪水中损失严重,后通过中小河流项目修建了坚固的防洪堤,不仅保护了集镇安全,还拓展了集镇发展空间,堤顶防汛通道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汉滨和汉阴在实施月河中小河流项目中,结合地理条件优势,积极探索创新,由挡墙防护过渡到护坡护岸,由浆砌石防护过渡到生态护坡防护,治理模式的创新,不仅抵御了洪水,还美化了环境。为确保工程效益长久发挥,安康市及时落实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和管理经费,针对治理河段,严控河道采砂,及时划定了禁采期和禁采区。还坚持市县联动,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乱挖、乱采、乱堆、乱倒行为。据悉,《安康市江河湖泊采砂(采矿)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即将出台,防洪工程有人管、有钱管、有法管的局面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