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西部网:面对严重旱情安康市全力抗旱保人饮保秋收

作者:发布日期:2014-08-07 11:18
分享到:

7月份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降雨量比多年均值偏少1-6成,汉江及主要支流径流偏枯4—8成,中小型水库、堰塘蓄水较往年偏少2-5成。近期气温持续偏高,土壤墒情下降至60%以下,夏伏旱显现并急剧发展,其中:旬阳、汉滨、宁陕、石泉、紫阳5县(区)达到中旱等级,其余5县为轻旱等级。截至8月5日统计,全市有29.33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轻旱面积24.52万亩,重旱面积4.81万亩;5.16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面对严重旱情,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省防总工作部署,迅速行动投入抗旱减灾工作。7月28日市防指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全省抗旱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政府、市防指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会商旱情并安排部署抗旱工作,提出了三条工作措施,并派出5个工作组深入旱区查看旱情指导抗旱保秋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鲁琦深入旬阳等县区指导抗旱工作;8月5日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对抗旱工作再次提出了明确要求。汉滨江北片区、紫阳县城、旬阳县城、白河县城及10县区部分中高山地区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科学制定用水应急计划,多措并举解决群众饮水困难。汉滨区黄石滩水库抓紧抢修垮塌的供水渠道,采取从付家河上游抽水、分时段供水、拉水送水等措施,保障江北片区居民用水;旬阳县针对县城居民供水缺口5000余吨的实际,关停了白柳工业园区部分高耗水企业,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白河县提前铺设了汉江应急备用输水管道;石泉、宁陕、紫阳等县组织抗旱服务队为受旱居民送水拉水;汉滨沈坝、宁陕江口、旬阳红军、小河集镇及一些移民安置小区,采取寻找新水源、增建抗旱水源工程、从河道取水等办法解决群众临时吃水问题。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利用一切水源和灌溉设施浇地保苗,组织抗旱服务队为旱区群众送水拉水、提供流动浇地等服务。全市共投入抗旱人数23062人,抗旱设备1530余台(套),出动拉水车810辆次,抗旱灌溉16.8万亩次,解决饮水困难群众4.98万人。

当前我市正处于主汛期,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的同时,要高度警惕出现旱涝急转和暴雨引发洪涝、山洪、泥石流等山地灾害,毫不松懈抓好防汛工作,确保平安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