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人民日报:大水为何无大灾

作者:发布日期:2014-09-28 14:11
分享到:

    抢在第一时间

  9月7日以来,一场场秋雨接踵而至,陕西、重庆等地发生暴雨洪灾。江河水涨,汛情紧急,陕西境内40条河流51站出现洪峰219次,重庆渠江告急,嘉陵江告急!

  与时间赛跑。陕西省水文职工看水位、测流量、报水情……24小时坚守洪水测报一线,发出洪水预报预警38期,充当起防汛“耳目尖兵”。

  9月1日,重庆奉节竹园镇堰塞湖告急,山体滑坡车辆受阻,竹园镇成了“孤岛”。为获第一手资料,重庆市水利局局长王爱祖带水利人徒步4小时,进入“孤岛”。第一时间研判灾情,现场抢险、有序救援……

  在堰塞湖现场,11名水文人冒险测量,上堰不能到达的地方,他们借冲锋舟开过去;水已漫过桥洞,但为了第一手水情,他们坚持跑到上桥监测。“紧盯水情是我们的职责。”市水文局董泽纯说。饿了,他们吃在监测点;渴了,睡在监测点。24小时连续作战,监测频次达到每十分钟一报,这些可靠的依据,为抗洪决策赢得了宝贵时间。

  关键时刻,陕西省防总三次组织专家研判,及时指导安康水库、石门水库实施今年首次错峰调度,避免了安康近万人撤离转移。汉中市镇巴、南郑等县启动预案,提前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2191人,保障无一人伤亡。

  赢在科学调度

  “有水利工程就有底气。”陕西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大型水库联合调度,拦洪削峰,有效减轻了渭河、汉江防汛压力,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

  在陕西,安康水库提前43.5小时预泄腾库,削减洪峰2145立方米每秒,滞洪7小时,确保了东坝城区不倒灌。科学决策,各级防汛部门提前撤离转移危险区群众3.18万人,确保了人员安全。

  重庆市防指对长江、嘉陵江流域水利枢纽进行联合调度,科学抵御长江洪水。在洪峰来临前4天,向嘉陵江草街航电枢纽发出4个调度令,峰前水位最大降幅7.2米,避免了合川出现超警戒洪水,减轻了防洪压力。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市共拦蓄洪水超过16亿立方米,有效实现了削峰错峰。

  大水过后,傍晚的重庆梁平县陈家村,又是炊烟袅袅,女人们削着南瓜土豆,男人们查看房舍的损毁。村民汤修登说:“过去像这么大的洪水,不知要倒多少房子,死多少人。现在被困村民都及时得救,人没事,家园可以重建!”

 

 

http://www.mwr.gov.cn/slzx/mtzs/rmrb/201409/t20140928_5753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