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市政府网站:抓重点 出特色 见实效——安康市水利局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作者:发布日期:2014-11-18 17:55
分享到:

自今年3月12日市水利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局属各单位、各支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抓紧抓实抓牢活动各个环节,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

市委第十五督导组对市水利局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活动成效明显,亮点鲜明”的高度肯定。

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市委动员会后,市水利局党委迅速传达落实,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并印发活动方案,各单位、各支部根据方案,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地做好各环节工作,确保活动始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深入学习教育。活动中共购买书籍360册,组织集中学习14次,参加学习460人次,局领导集中封闭学习5天,各支部书记集中封闭学习3天,办学习园地6期,展板27块,撰写心得体会220份,观看专题片38部,领导讲课2次,邀请专家领导集中辅导授课4次,局领导班子扩大到科级以上干部组织专题学习6次。

——广泛征求意见。先后组织召开各类专题征求意见会3次、座谈会28次,走访单位32个,发放征求意见表1000余份,个别谈话114人次,还通过调研、电话、网站、意见箱以及水法宣传活动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27条、汇总梳理103条,并建立了清单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落实了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切实做到查有所改,改有所效。

——开好组织生活会。会前精心组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员干部相互提出2条以上批评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每个党员修改平均超过3次,最多的修改7次。会上加强指导,局领导和督导组全程指导会议,并进行点评;各支部成员聚焦“四风”,动真碰硬,大胆批评,会议取得实效。会后迅速启动整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限要求,完善工作制度,推进作风转变。

——浓厚宣传氛围。在市水利网站开辟专栏,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信息及市县水利系统活动动态;开展向身边典型郝宗刚、王定学看齐宣传活动,并在10县区巡回宣讲,引起领导、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积极报送各类信息52条,其中发出简报34期,信息采用39条,活动信息市委简报刊发7期,安报报道4次,市政府网站采用34条,省群众路线网、党建网、人民论坛网采用了10余条。

紧贴实际 特色鲜明

市水利局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又紧贴工作实际把自选动作抓出了特色。

——聚焦问题抓重点。以“四风”问题为突破口,围绕社会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抓点带面,强化日常监管,开展行业集中整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领导带头做表率。县级干部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参与学习,带头深入调研,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抓整改落实,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各单位活动全程指导,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严字当头动真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全体党员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不合格的一律“回炉再造”;对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议准备情况认真把关,做到成熟一个召开一个;对会议召开情况严格把控,确保会议开出辣味,取得实效。

——创新载体出特色。创新了3个活动载体,即开展:走基层、送服务、抓调研、促落实活动,我为发展提建议、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行业添光彩的“三为”活动,组织一次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一次学先进专题研讨会、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为民主题活动、开办一个宣传平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的“六个一”活动,干部为群众办实事290件。

——统筹兼顾抓结合。结合水利工作实际,一手抓活动,一手抓业务,全面开展了河道执法、渔业执法专项行动和专项督查,加强园区建设,同步抓好党建工作,系统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干事氛围。

真抓实改,成效明显

活动中,市水利局坚持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把规定动作贯彻始终,把领导带头贯彻始终,把制度建设贯彻始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干部素质得到提升。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四风”整治、自查与互查、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找到了问题的根子,看到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的差距,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提升,脱离群众现象明显扭转,工作主动性、时效性明显增强。

——机关管理更加规范。活动中,共压减会议文件36%,会议费下降69%,公开拍卖处置车辆3辆,车辆运行费下降45%,“三公”经费总额下降49%,调整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30平方米,下放涉水行政审批事项4项。抽调人员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方便群众办事。加大缺勤脱岗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机关管理实现规范化、精细化,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难点问题有效破解。制定下发《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开展水利工程质量拉网式排查,叫停整改工程2处,水利工程质量得到肯定好评;整合全市执法资源,开展3次专项水政执法打非治违行动,河道管理秩序明显好转;整合水利项目,集中连片建设市县水利产业园区,着力解决渔业发展问题,实现了渔业生产监督、保护、发展“三统一”;建成村镇供水工程3400处,解决220万群众吃水难问题。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通过活动的开展,打牢了思想基础,找准了存在的问题,加强了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增强了带头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党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更加增强。开展强基固本工作,成立了直属机关党委,调整配强了

3个支部班子,对9名支部书记集中进行3天封闭式培训,着力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制度建设初步完善。针对执法难、监督难、管理难等问题,建立完善了民主集中制、中心组学习、机关管理、党建考核、效能监督、项目稽查、质量监管等14项工作制度,其他有关制度也正在积极推进落实中。同时,各单位、各支部也对照整改情况,加强了规范管理,稳步推进制度建设,做到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制度体系建设基本确立。

 

 

http://www.ankang.gov.cn/Item/72313.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