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老灌区的变迁史

作者:李永明发布日期:2018-07-12 08:50
分享到: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安康人民动员千军万马修建八一水库,以气吞山河,战天斗地的精神完成了永载史册的水利丰碑。曾经闻名遐迩的《我来了》“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帝,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这首诗歌就是出自八一水库建设工地,影响了几代人。陕西日报曾以《高峡出平湖》为题多角度全方位报道了八一水库的感人建设事迹。

当时,国家百废待举,经济困难薄弱,八一水库断断续续修建了四年,渠系配套工程滞后不完善,1976年才投入运行,起初设计总库容1612.6万立方米,有效库容1080万立方米,设施面积6.2万亩,实际灌溉面积2.6万亩。满足不了灌区群众的用水需要,每年下游用水困难,望水兴叹,好田好地只能种玉米、红薯、绿豆、黄豆等旱庄稼,下游群众生活以粗粮为主,当时有村民编有这样的歌谣:

八一水库陋又简,

蓄水量小不方便。

上游用水且将就,

下游用水更困难,

粗茶淡饭已习惯,

水贵如油苦不堪,

干旱庄稼耷拉蔫,

满身大汗把雨盼,

龙王爷爷快开眼,

一场倾盆解忧烦,

坝容量小为哪般,

肥水外流泪涟涟。

灌区群众迫切需要改变灌区面貌,自2006年以来,管理单位先后争取国家专项资金4800万元,对部分渠系工程进行挖潜改造,建设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供水、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的中型三等水利工程。工程建成运行以来,优先满足了灌区群众的用水需要,灌区群众受益面积5万余亩,受益群众25万人,灌区内每年粮食丰产丰收,成为全市粮油生产主产区。真是:

改革春风吹满天,

政策美好更方便,

渠道改造坝加宽,

水量加大倍多半。

村民用水没隐患,

上游下游俱欢颜,

吃细粮水发电,

人饮畜饮禾浇灌,

八一水库换新颜。

伴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灌区迎来了国家对水利工程建设的大投入大发展,汉滨区政府、汉滨区水利局以只争朝夕,闻风而动的机遇意识,抢抓机遇,对八一水库进行扩建改建,在原八一水库建设基础上新建黄石滩水库灌区,在中省市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国家投入1.638亿元,从2000年元月开始,历经6年的艰苦奋战,修建一座集大坝、排砂泄洪洞、溢洪洞、输水洞等坝上工程,形成坝高75.6米,坝长210米,设计总库容4177万立方米,其中有效库容2034万立方米,修建干渠3条总长56.7公里,支渠32条总长127.10公里,斗渠335条总长355.51公里,各类建筑物1024座,黄石滩灌区设施灌溉面积达到了7.39万亩,随着安康城市中心的北移,江北城区与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模快速壮大,黄石滩水库作为江北片区与高新区的唯一饮用水源地,是江南城区的备用水源地,同时,黄石滩水库也是陕西省第十一批省级水利风景区之一,景区面积约为5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景区主体依托黄石滩水库工程而建,包括八一湿地公园、茨沟水街、峡谷漂流、王莽山核心景点,景区内湖光山色,风光旖旎,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成为安康市最大的农业灌溉水库,全省功能齐全中型水库,国家级灌区改造的样板示范水库。村民这样夸赞:

解放初期换新天,

百废待兴抓发展,

为了群众吃饱饭,

安康八一水库建,

水库建成灌农田,

农业丰收大增产,

旱涝保收粮翻翻,

吃喝不愁民喜欢,

新时代,在变迁,

群众很少再种田,

如今水库来发电,

水利湿地建公园,

城区骨架大发展,

高新居民十几万,

八一水库新内涵,

居民饮水好水源,

老灌区新发展,

高新人民笑开颜,

生态健康护水源,

八一水库代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