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市河长办召开秦岭生态环保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视频会议

作者:陈志宇发布日期:2018-08-12 17:27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市生态环境暨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动员部署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秦岭生态环保暨河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8月12日,市河长办召开秦岭生态环保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吴平,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曾忠文主持。

吴平在讲话中指出,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中、省、市各级都提出了秦岭生态环保整治的明确目标和整治要求,全市各级河长办及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重要批示指示和省市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充分认识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敏感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省、市部署要求上来,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省市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吴平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中省秦岭生态保护和环保督察整改反馈意见和相关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好以采砂为首要的“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涉河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要突出整治重点,对采砂管理、“清四乱”、水土保持、水源地保护、渔政管理、小水电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确保各项措施到位排查整治到位。要全面排查整治,对全市境内秦岭生态环保涉河涉水问题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逐河逐湖建立问题清单,严格落实“河长+警长+X”工作机制,会同公安、海事、环保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确保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查处。

吴平要求,一要正视存在问题。各县区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坚决的态度,毫不留情的手段,迅速、彻底、全面的清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二要借力强化整治。要以此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治为契机,对全市河湖“四乱”问题和境内涉水建设项目全面梳理排查,加强宣传,营造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三要加强协同联动。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四要加强暗访明察。各单位要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跟踪检查和暗访明察,并及时报送相关情况。

周斌通报了公安部门近期秦岭生态环保专项整治涉河违法典型案件,并对全市各级公安部门提出要求,要认真落实“河长+警长”工作机制,结合扫黑除恶、纪律巡察和打击砂霸等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打击整治;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要严格考核奖惩,强化考核督导。

曾忠文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有清醒认识,做到脑中有事;要排查细致,做到心中有数;要突出实招,做到手中有力;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到管理、执法有序可控。

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及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水利局、河长办负责人及河湖总警长等在各县区水利局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