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镇坪:小小院落会 坚定脱贫心

作者:涂世晏 黄斐 陈湫水发布日期:2018-09-07 15:09
分享到:

“乡亲们,晚上把大家召集在一起,是想给大家再次全面的普及脱贫政策,让大家安安心心的脱贫,也请大家畅所欲言给我们脱贫攻坚和村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洪阳村驻村第一书记涂世晏在院落会上对洪阳村民说道。

洪阳村位于安康市镇坪县曾家镇,与湖北竹溪县相邻,是大巴山深处的贫困村,2018年是镇坪县脱贫退出年,洪阳村整村脱贫退出,要实现全村91户188人在册贫困户的高质量、高标准脱贫退出。在即将迎来脱贫退出验收之际,当前正值农忙时节,洪阳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组织召开有地方特色的院落会,以村小组为单位把村民召集在一起,利用晚上休息纳凉时间集中宣讲脱贫退出标准和八个一批等相关政策,安排当前重点工作,同时为村民答疑解惑,化解矛盾,提升满意度。


院落会的议程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宣讲贫困户脱贫退出5条标准,贫困村退出7条标准,全面详细讲解户村脱贫退出认定标准和程序,让村民了解、认同、支持脱贫退出认定工作;二是系统讲解“八个一批”扶贫帮扶政策,结合洪阳村实际进行宣讲,让村民深入理解政策,对标享受政策;三是村两委安排当前村务重点工作,提醒全体村民要高度重视防汛防滑、交通安全、生产安全、生态林管护、生态环保、村容户貌等,做到警钟长鸣,避免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专题讲解健康扶贫和综治维稳工作,讲解住院报销比例,大病慢病报销比例,家庭签约医生职责等,让村民充分了解健康扶贫政策,看的起病、住的起院。同时,宣讲信访维稳和扫黑除恶工作,引导村民依法文明上访,防范村内黑恶势力的滋生。

近年来,洪阳村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大力实施下,在县镇联村领导积极统筹协调下,在市渔业局和县水利局的全力帮扶下,村三委和驻村工作队齐心协力,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帮扶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精准帮扶,村基础设施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产业优势日益突显,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彻底解决,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好吃懒做的人不见了,酗酒闹事人没有了,辛勤劳作的人多了;风吹尘满面、下雨泥裹腿的景象消失了,平坦的通村大道更加干净了;晚上映着月光星光走路现象不见了;企业老板纷纷回村创业,积极参与到了村集体公益事业,携手贫困户共同致富;村文化广场夜晚人头攒动,小孩们在嬉闹,妇女、婆婆们在舞蹈,村民的生活热热闹闹、红红火火。

攻坚克难,决战必胜。全村上下已经做好了迎接中省市县脱贫达标认定工作的准备,各级干部将以十足的干劲、群众以必胜的信心,为整村脱贫摘帽保驾护航,助推小康生活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