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省水利厅:安康市771个贫困村近40万贫困群众饮水安全达标

作者:赵晓晨发布日期:2018-10-26 08:07
分享到:

今年以来,安康市扎实推进水利精准扶贫,工作重心向脱贫攻坚倾斜,骨干力量向农村饮水安全聚集,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喝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目前,全市2018年饮水安全项目建设任务已提前完成,累计771个贫困村、39.3万贫困人口达到饮水安全标准。

安康市地处秦巴连片贫困山区。新一轮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全市聚焦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下气力解决贫困群众的饮用水问题。“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投资10.9亿元,建成供水工程1442处,受益村镇群众100.8万人,其中771个贫困村、39.3万贫困人口达到饮水安全标准,7个县提前实现了饮水安全整体脱贫。

2018年,安康市计划解决18.03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403个贫困村实现整村饮水安全达标脱贫。年初以来,全市对标饮水安全,加快巩固提升,及时出台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六条意见》,先后组织开展了“春季攻势”和“百日会战”,稳步推进水利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同时,突出水量和水质,狠抓关键环节比选论证,日供水50立方米以上的工程达到标准厂区、净化设施、办公场所、监控措施、绿化美化“五有”规范,50立方米以下的工程必须建有预沉池和过滤池,并严格落实消毒净化配套设施,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针对小型工程规范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安康市积极开展“百村饮水安全”创建活动,从建设标准、水源保护、水质达标、建后管理等方面示范推进,创建村共新增消毒设备79台、监控设备36套,设置隔离围栏17.3公里、警示标牌92个,落实水源地巡查人员135人,引领了全市供水工程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探索建立良性运行机制,巩固饮水安全脱贫成果,在镇级供水大力推行汉滨的全额拨款、旬阳的差额拨款、紫阳的自收自支、汉阴的租赁经营等“四种模式”;在村级供水结合工程“量化赋权”改革试点,全面推行“供水协会+管水员+X”的管理模式。目前,全市共完成供水工程确权1576处,颁发产权证1192处,成立农村供水协会893个,确保了工程建后运行管理落到实处,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受益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