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市水利局党组落实四项措施一体推进主题教育

作者:刘远峰发布日期:2019-11-11 17:30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利局党组紧扣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坚持统筹推进,边学边查,边查边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紧扣目标深化理论学习。局党组始终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作为政治责任,紧密结合思想和水利工作实际,共开展学习教育10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下属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3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收看《榜样4》80人次,开展学习交流研讨4次,组织党员干部赴平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观看了平利籍革命先驱廖乾五同志英雄事迹纪录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召开了座谈会,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感悟体会交流,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感悟初心,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市水利执法支队、市防洪保安办全体干部职工在牛蹄岭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联合举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祝福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激情满怀歌唱祖国喜迎国庆佳节。积极开展过好主题党日、走访慰问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向获得“最美水利人”等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学习。



二是紧跟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市水利局将主题教育与水利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选题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进行调研,选择新时代安康水利改革发展、提升河湖管理水平、水库移民增收问题、节水型社会建设问题、加快水保生态建设问题、农村安全饮水建后管理问题、水旱灾害防御等十一方面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摸情况、找思路、解难题。深入了解基层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弄清问题症结,共同研究化解对策,主动问计问需,着力创新实践,加强帮助指导,为基层水利干部群众办实事好事。调研结束后组织调研成果会议交流1次、县级领导干部讲好专题党课9次,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标准、工作措施和具体行动。


三是紧贴追根深挖检视问题。10月中旬,市水利局党组下发征求意见表广泛听取各县区水利局、市直各有关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退休老干部干部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11月上旬,先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及检视问题清单集体讨论会。在检视问题中,每位县级领导能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按照“六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刻查找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以及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按照“18个是否”、“八问”等要求,重点查摆了是否坚持党的性质宗旨、是否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深入查找,每位同志都认识到了班子和自身存在的差距,思想受到触动和洗礼,提升了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整改落实、推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党组讨论中明确,进一步修改完善,归纳整理,建立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方案,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四是紧盯问题深抓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相关领导班子成员明方向定措施,推进有关问题解决。为了给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全面开展“保护汉江·利剑行动”专项执法行动,清理整治河湖乱占、乱堆、乱采、乱建等“四乱”工作,从快从严从实抓整改,列入水利部主题教育规模以上河湖“四乱”问题39个,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完成率达100%,河湖环境持续改善。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加强对全市的根治欠薪工作,落实东坝防洪工程解决欠民营企业16.8万元账款完成整改消号,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支付。县级水源地53个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率100%。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截止10月底全市用水总量6.8亿m3,有效控制在7.87亿m3。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38km2。建成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2个、省级4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5个、省级7个。安康龙须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白河天宝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经水利部专家评定审核通过国家2019年度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正在公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9个未完成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通过市秦岭办验收销号。及时化解库区移民反映的问题。目前,接待移民信访14件,其中涉及旬阳电站建设5件,涉及白河电站6件,涉及引汉济渭工程宁陕县三河口水库3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均妥善处理,办结率100%。安全供水工作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7个问题和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排查的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解决资金缺口、加强运行管护等需要长期整改的工作也在采取措施持续改进。按照省水利厅、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要求,针对全市1164个行政村,按照每村抽查5%农户的比例开展实地核查,工作核查2.7万户,截止10月底,已完成饮水安全市级核查认定,相关认定资料已报送省水利厅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目前,全市所有贫困户、贫困村和计划摘帽县均达到脱贫退出饮水安全标准。10月17日,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安举行,安康市水利局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切入点,按时办结全国扫黑平台移交问题线索1件,市扫黑办转办的13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市水利工程中心在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中,精心举办“强能讲堂”,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解决调研中检视出的技术力量薄弱、工作体制不健全等问题,力促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和履职能力提升。



目前,市水利局党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抓好主题教育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各项水利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以推进工作的实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奋力夺取全省水利系统年度综合评价三连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