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其他信息>正文详情

汉江白河(夹河)水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作者:阮班超发布日期:2020-05-07 10:37
分享到:

4月30日,备受陕鄂两岸人民关注的重点项目——汉江白河(夹河)水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并入湖北网正式发电,标志着该项目直接投入商业营运。

为加快推进项目投产运营,3月初以来,白河县委、县政府和项目业主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施工企业积极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加班加点。为确保不受疫情影响,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着力加强征地拆迁、环境保障工作,协调相关单位对工人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提供便利,保障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据了解,该电站是汉江梯级开发中汉江白河水电站工程属汉江上游干流七级开发的最末一级,是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防洪、净化汉江水质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电工程。坝址位于白河县麻虎镇与湖北省郧西县夹河镇之间的界河上,是我省“十三五”续建重点项目之一。水库正常蓄水位193.7米,总库容2.51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56亿度。工程建成后可以优化航道40公里,节约标煤18万吨,年可创税收5000万元以上。下一步,该项目将围绕工程建设总体目标,加快2、3、4号机组施工步伐,确保6月、8月、10月全部并网发电。二期闸门、船闸工程将在2021年5月全部竣工。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改善枢纽区及库区移民基础设施条件,电站上下游将具备完整的防洪体系,对推动汉江经济带建设,改善生态环境,促进陕鄂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