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办事服务> 水利百科>正文详情

长江流域的暴雨

作者:发布日期:2020-09-22 08:25
分享到:

暴雨是一种强降水天气,局地性暴雨是引发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山洪灾害的主要原因,而大面积、长时间暴雨则容易形成大范围的洪涝灾害。因此,暴雨又称为灾害性天气。

一般所谓的暴雨,是指24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含50毫米)的降雨,其中,达100毫米至199毫米的降雨称为大暴雨,达200毫米以上(含200毫米)的称为特大暴雨。

暴雨既具有一般降水的季节变化规律,又有其特殊性。从气候变化角度来看,长江流域暴雨的时空分布规律十分明显。流域大部分地区的绝大多数暴雨发生在4至10月,但各地暴雨的起讫时间差别很大。以暴雨的起始月份来说,自东南向西北延迟。东南部的洞庭湖、鄱阳湖流域暴雨出现最早,一般2—3月就有暴雨发生,其中江西的东南部分地区甚至1月也有暴雨出现;汉江、嘉陵江、乌江、岷江和沱江流域均在4月开始出现暴雨。暴雨的结束过程与其开始相反,是自西北向东南推迟,长江上游地区10月前后暴雨基本结束,而中下游的江南地区延迟到11—12月仍可能发生暴雨。因此,长江东南部地区暴雨开始早,结束晚,暴雨期长,江西部分地区全年都可能发生暴雨;西北部地区暴雨开始晚,结束早,暴雨期短,西部江源地区全年都没有暴雨。

从天气变化角度来看,每次暴雨过程的演变规律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说,由于形成暴雨的大气环流条件和天气系统不同,长江流域暴雨有稳定型和移动型两大类。顾名思义,稳定型暴雨是指暴雨区或暴雨中心维持在一个地区不动或移动不明显。这种暴雨过程多发生在盛夏季节环流形势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在长江上游的川西地区和四川盆地比较多见;而移动型暴雨则是指暴雨区形成后,会按照一定的路线和方向移动,这种暴雨过程比较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