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作者:景文博发布日期:2020-10-22 11:13
分享到:

10月20日,全市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在石泉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省河湖长制工作总体部署,促交流抓提升,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以新的更高标准把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石泉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耀宜致辞,市水利局副局长汪学政、总工李本成,石泉县副县长徐家彦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曾忠文主持。

吴平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中省河湖长制工作总体部署,以创新实践为主线,以创建示范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河湖生态的持续好转为愿景,高点定位,系统治理,把河湖长制作为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强监管、补短板,全力打好汉江保卫战,携手保护母亲河,河湖长制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一是创新机制责任 “实”。创建并完善河长+警长+X”“三长治河”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将河长制责任体系延伸到村一级,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方联动的河湖监管网络体系。二是示范带动作用“强”。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流域为目标,以“净、清、美”为主要内容,在全省率先开展河湖创建活动,示范创建活动较全国提前一年时间。三是重点整治力度“大”。积极开展河湖“四乱”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监管,排查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216个,关停违规采砂点130余处,有力的维护了河湖环境秩序。四是全民护河氛围“浓”。设立大型河湖长制工作宣传牌100余处、编发简报107期、编印宣传册5000余份;参加省政府新闻吹风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和座谈会,开展守望河湖看安康媒体采访活动,制作微电影,参加征文活动;朱先萍、张元江分获全国巾帼河湖卫士民间河湖卫士,为全省唯一获奖地市。五是系统治理成效“好”。坚持管水、治水、护水、用水相结合,将工作力量、财政资金、各方面资源向河湖保护方向投入,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有力促进了河湖生态好转和产业发展升级。六是考核监督措施“硬”。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市对县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市委将河湖长制工作落实列入县委向市委、市委向省委重点报告事项,确保了河湖长制工作高效推进。

吴平强调,河湖长制工作是保安全、保稳定、守底线的工作,要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突出重点,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全力守好河湖生态安全生命线,保护好河湖环境。一是扎实抓好“四乱”问题整治等河湖监管工作。把“清四乱”问题整改作为河湖长制监管的标志性工作来抓,继续采用四不两直督查方式,坚持日常管理与重点打击相结合,扎实常态化守水护河,形成监管合力。二是扎实抓好河湖划界与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今年11月底前完成县级河湖岸线规划工作,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水利普查名录内河流和水利工程划界工作。三是扎实抓好河道采砂规划许可和规范监管工作。要严格落实河道采砂规划许可管理制度,强化规划刚性约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涉河项目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四是扎实抓好示范河湖和示范县镇创建工作。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综合思考布局、统筹资源力量,再打造一批有底蕴内涵、有影响力、有示范性和代表性的精品示范河流和先进示范县镇。五是扎实抓好农村河湖环境整治工作。要强化县区、镇办属地管理,抓好农村河湖环境整治和小微水体监管工作,保证河道整洁、畅通、自然。六是扎实抓好河湖常态化执法监管工作。以汉江干支流和敏感水域为重点,持续开展“利剑行动”,实施定期和不定期的常态化监督,充分运用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打好汉江保卫战、河湖保卫战。

吴平要求,要围绕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要求,监督再发力,落实再提效,紧盯重点难点,冲刺年度目标。一要责任“明”。有效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成员单位、各联系单位职能作用,全面落实“河长+警长+X”责任体系,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全面提升河湖长制工作水平。二要巡河“勤”。提请各级河长加强巡河督导,鼓励各级河长湖长多走一公里,及时解决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继续发挥好护河员作用,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做到对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三要问题“清”。要举一反三,加强自查自纠,建好台账清单,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做到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保证问题动态清零。四要合力“足”。加大争取上级支持、部门支持、舆论支持、群众支持,发动各方面的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和齐抓共管的局面。五要管理“严”。要推动各级河长办机构设置规范化,突出规范有序,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办的组织、协调、督办职能,确保工作衔接有序、高效运转。六要考核“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用好考核激励机制,紧盯目标任务,紧扣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以考促效,全力确保河湖长制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会上,石泉、岚皋、旬阳、紫阳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观看了石泉县河湖长制工作专题片。会前,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汉江喜河镇风沟口段、后柳集镇段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并前往石泉县中坝河观摩示范河流创建工作。各县区水利局长、河长办主任及市水利局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