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积极做好本次强降雨应对防范工作

作者:李伟发布日期:2020-07-16 08:18
分享到:
文件名称 市防指积极做好本次强降雨应对防范工作
索引号 016048180/2020-0508 公开目录: 执行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7-16 08:18

根据监测预报,我市714-17日有较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强降水时段出现在16至17日,过程累计降水量北部县区为3070毫米;中南部县区为50100毫米,部分镇办可能超过150毫米。当前我市即将进入七下八上主汛关键期,市防指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全力做好本次强降雨防范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市防指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两次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国家防总、省防总防汛救灾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市委书记郭青对做好本次强降雨防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长赵俊民于714日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市防指专门发电,就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全面安排。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水利、气象、水文、水电厂等市防指主要成员单位密切关注市域内及周边毗邻地区雨、水、汛情变化,加密监测频次,滚动预测预报,强化局地短时暴雨预报预警,突出汉江干支流水情监视监测,及时通报监测预报情况,密切跟踪监测雨水汛情变化。

三是认真会商研判。市防指指挥长、副市长鲁琦多次就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分析研判,要求认真汲取“2010.7.18”经验教训,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安排,市防指责任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吴平分别于714日下午和715日下午,两次召集相关市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分析会商研判雨水汛情,接续安排部署强降雨应对防范工作。

四是突出防范重点。本轮强降水落区与前期降水落区重叠且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极易引发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各级各有关部门突出涉水在建工程、移民安置点、敬老院、风景区等重点部位防范举措,积极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夯实提前转移等关键措施落实,全力确保人员安全。

五是严肃防汛纪律。强化防汛值守力量,严格24小时防汛带班值班制度。各级防汛责任人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大督查抽查力度,夯实各项防范举措,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当前,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落实市防指各项决策部署,严密监测值守,强化措施落实,积极应对防范本次强降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