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饮水思源--记岚皋城市供水管网的“外科医生”

记岚皋城市供水管网的“外科医生”

作者:娄勇发布日期:2021-04-19 08:37
分享到:

水是生命之源,每一个城市、每一个人都离不开水。岚皋县自来水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宗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持续提升供水服务质量,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供水管网是城市用水安全的“生命线”、它像毛细血管一样分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源源不断的把人们需要的自来水输送到千家万户,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在岚皋一直活跃着这样一群默默无闻,时刻守护着城市供水管网的安全,他们就是城市供水管网的“外科医生”、供水管网的“活地图”。哪里有爆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它们的身影。

寒冬,夜幕早已降临,人们已陆续进入梦乡,岚皋堰溪街与新街管网交汇处,一二级供水区域管网合拢并网及主控减压阀门安装正在进行。由于处在T字路口,白天人员流量大,车辆多、交通压力大,只能抓紧时间在夜间施工,且必须在天亮之前完工,恢复交通。此时,气温已达到摄氏零度以下,工作了近四个小时的他们,脸上冻得通红,十指已经有些不听使唤,双脚麻木,嘴中不停地发出嘘嘘声,“好冷、好冷”!仅有的一盆小火怎么也驱散不了阵阵寒风的侵袭。由于工作空间狭小,施工人员只能每两人一班轮流作业。因受管道角度、水平高底度的影响,加上寒冷的天气,看似简单的一个工序,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从工作坑爬出来时都不停地搓着双手、跺着脚,以缓解冻僵的身体和寒风的侵袭。为保障群众正常用水不受影响和交通出行方便,它们继续顶着凛冽的寒风,对管道进行测量、切管、抛光、熔接、调压、定型、冷却.......一气呵成,娴熟的施工技艺,毫不为寒冷、疲惫、困倦所折服。当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不停地打着寒颤,收拾焊接机、电缆线、撬棍、扳手等施工工具时,已是晨光熹微。

为尽量减少停水给用户带来的不便、避免交通堵塞,夜间施工已是他们的常态。因施工环境的影响,他们经常是曲着膝,半弯着腰,在泥泞狭小的空间作业,常常是“冬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正是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坚守,才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幸福。

每当听到“水来了,水来了”的声音时,他们脸上都会露出幸福的笑容,在给人们带来幸福的同时,他们也成为了这座城市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