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新闻网:我市积极应对今年入汛以来最大强雨洪过程

作者:发布日期:2021-09-29 16:42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 李伟 黄申奥)9月23日以来,我市自西向东,迎来今年第19轮强降雨过程,宁陕、紫阳、汉阴、石泉、汉滨、旬阳等县市区先后遭遇暴雨袭击,截至28日16时,最大累计降水量出现在宁陕县秦岭服务区站,为312.3毫米。受上游汉中市及我市强降雨影响,雨洪同向形成雨洪叠加,汉江干流安康段形成2011年“9.19”洪水以来最大洪峰,汉江干支流先后出现多次超警戒洪水过程,安康水库最大入库流量达18000m3/s(9月27日18时),汉江安康城区段洪峰为15900m3/s(9月28日15:12)。

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就防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提前部署、及时预警,靠前指挥、有效防范,按照“早、盯、撤”工作要求,提前转移受威胁人员。各级防汛责任人闻汛而动、逆水而行、积极应对,竭尽全力把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市防指狠抓“汉江防洪抓调度”这个牛鼻子不放,按照“早、小、匀”提前预泄腾库原则,在强雨洪来临前,提前腾库迎汛,将安康、石泉水库水位降至汛限以下,有效增加防洪库容超1亿立方米。面对汉江干流全段超警洪水及安康、石泉水库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市防指积极开展汉江干流水库联合调度,紧盯石泉水库上游来水、严控安康水库下泄流量、密切监视市域内汛情发展,统筹考虑月河、旬河等支流超警戒洪水,精细调控调度、错峰削峰滞洪,保证了石泉县城不发布一号命令,安康城区夜间不发布一号命令。经过科学精准调度安康水库削峰6000m3/s、滞洪19小时,确保安康城区不发布二号命令。

此次强降雨为区域性暴雨和短时强降水叠加,抓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也不能忽视,尤其是在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及涉水工程、涉水景区、沿河居民及移民安置点等关键区域和关键部位。全面落实“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三到户”工作措施,认真落实“市上统指、县联镇办、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预警到户、院户联防、责任到人、提前转移”工作机制及“早、盯、撤”工作要求,提前撤离转移受威胁人群,全力确保人员安全。

根据全市汛情发展,市防指于9月27日19时启动全市IV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各级务必高度重视,强化监测预警,突出汉江防汛,落实防范措施,加强应急值守等工作。9月28日8时,市防指将市级IV级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相关县市区及单位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阵以待、夯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各县市区防指根据汛情发展,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或防汛预案,及早撤离危险区群众,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原文链接:http://www.akxw.cn/news/ankang/aknews/4019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