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石泉: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

作者:周传水发布日期:2021-10-11 14:29
分享到:

10月11日,石泉县召开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工作视频会,就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排查相关工作及饮水安全日常运行管护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培训。

本次大排查工作于10月11日开始,至11月10日结束。大排查工作由石泉县水利局、石泉县乡村振兴局联合组成5个督促落实指导工作组,统一安排部署。由各镇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排查工作主要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对当前已建成的所有农村供水工程(包括分散供水工程)和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情况进行敲门入户全面摸排。排查重点突出供水设施薄弱村组、季节性缺水区域、水毁受灾等重点区域和边远零散户、低能户、分散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全面排查所有已完成供水工程设施是否完好、运行是否正常,群众是否真正受益,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是否达标。全面排查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以及应急供水预案及措施是否有效,群众正常用水是否有保障等方面。

通过本次大排查,进一步深挖细查村镇供水运行和群众饮水安全保障状况,形成问题基础档案,分类建立整改台账,落实责任时限要求,实行清零销号管理,做到逐村逐户排查准确,对标对表整改到位,切实消除饮水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让饮水安全脱贫的基础更加稳固,群众饮水更有保障,进一步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村居民的用水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有效衔接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提供饮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