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白河:初步建成农村供水保障体系

作者:赵晓晨发布日期:2021-12-23 17:09
分享到:

近年来,白河县坚持“建好项目、管好工程、用好设施”原则,着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初步建成比较完善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

“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投资2.52亿元,建成各类供水工程515处,镇村受益总人口16万人,其中贫困户5万人,人民群众的居家生活品质大为改观,基本实现了从“有水吃”到“吃好水”的飞跃。

白河县位于大巴山东段的秦头楚尾,地势南高北低,海拔落差比较大。随着移民搬迁工程的集中实施,原有分散供水已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有效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针对群众居住分布和水源供给能力差异状况,该县依托境内“一江八河”的水资源禀赋优势,对于集镇、搬迁社区、集中安置点等人员集聚区,积极建设规模化水厂予以高标准保障;对于居住分散、地势偏高、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村组,采取机泵二次抽水的方式重点解决供水问题;对于单庄独户、水源匮乏、交通不便的贫困户,通过兴建集雨窖优先满足最基本的用水需求。目前,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9.47%,镇村集中供水率达到了98.35% 。

为保障农村供水设施高效运行,白河县在镇级成立供水服务公司、村级组建农民用水协会,供水单位具体负责工程管护和维修,建立了以县自来水公司为主体、乡镇供水服务公司为依托、村组农民用水协会为支撑,专业化管理、市场化供水、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良性运行体制机制。同时,设立县级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县财政依据镇村人口数按人均2元的标准预算落实,主要用于供水设施的日常运行和维修养护。开发公益性村级供水管理人员岗位117个,为全县所有村(社区)配齐专职管水员,每人每月按照500元标准进行补贴。此外,投资290万元,新建水质检测中心试验大楼1座,顺利通过饮用水水质检测CMA认证,具备42项常规检测指标的全分析能力,形成供水单位内部自检、水利部门行业抽检、疾控部门行政监检的三级水质监测体系,有力保障了全县21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