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通知公告>正文详情

安康市水旱灾害防治监测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发布日期:2021-12-16 09:30
分享到: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214月至7月对市水旱灾害防治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市水防中心)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9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水防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意识,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市水防中心于916日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学习研究了市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统筹部署。成立了由中心副主任李波涛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中心综合科,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事务工作。

(二)迅速动员部署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市水防中心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全面认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坚决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中心领导班子会,专题研究并制发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水旱灾害防治监测中心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将反馈意见分解为3个方面、7项整改任务、20 条具体整改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台账,分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整改到位。

(三)强化思想认识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市水防中心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全面抓,带头认领整改任务、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亲自主持研究整改方案;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强化整改指导;各责任科室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全力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市水防中心组织于2021112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班子成员对照检查、主动认领、深入查摆自身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进行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指明整改的方向。在问题整改工作中,中心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汇报、全面跟进,亲自部署落实、协调督办,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不积极、成效不明显的,及时提醒督促,确保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全力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一)对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方面的整改

1.针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习机制。制定《市水防中心20219-12月干部职工理论业务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计划,全体干部职工理论水平明显提升。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陕西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平台,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线上线下灵活学、全覆盖无死角全面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三是巩固学习成效。针对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知识了解不深的情况,进行了1次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考试,测试合格率100%

完成情况:一、三已完成整改,二项将长期坚持。

2.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支部“三会一课”,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21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防灾减灾的工作措施。二是抓实防灾减灾。完善《防汛抗旱值班和领导带班管理暂行办法》、《防汛抗旱交接班制度》等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同时,中心全体人员参加24小时昼夜值守,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枕戈待旦、连续作战,有效应对20轮强雨洪过程,受到省防总、省水利厅、市防指、市水利局充分肯定和通报表扬。三是抓好物资维保。2021630日前将市防汛抗旱物资库物资库设施修缮到位,保障水电畅通和监测设施运行正常;制定了《防汛抗旱物资管理办法》、《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库管理暂行办法》、健全了防汛物资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了1名库管安保员负责防汛物资的维保,组织人员对物资库现存物资进行了清点盘库,建立了防汛抗旱物资台账;9月份对急需补充的水旱灾害防御物资进行采购储备验收入库管理。

完成情况:一项已完成整改,二 、三项将长期坚持。

    3.针对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发电《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和除险加固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发明电[2021]6号)要求,86日召开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推进会,在913-18日水利部委派黄委监督局对我市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现场督导检查反馈的基础上,2次派出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出险加固督导组赴县市区进行了现场督导,目前,2021年省水利厅下达我市44座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18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均全部完成,134条河流划界任务完成通过复核。二是破解难点疑点。提请市水利局党组研究已将水毁项目资金调整到局规计科统一下达资金计划,水毁项目资金安排计划经局务会研究审定;结合农村安全饮水和灾后核查对各县市区以往年度水毁修复项目进行抽查,向县市区水利局反馈以往年度防汛补助项目资金计划情况,对项目资金计划执行不到位的县市区进行了督办。会同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专项工作督查组深入有关县市区现场督导落实水毁修复任务。三是深化河湖监管。进一步完善“河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河湖长工作机制,修订印发了河湖长制考核办法,加大了河湖行政执法和明察暗访力度,扎实开展了河湖划界、“清四乱”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乱倒垃圾、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的创新做法及实践成效被水利部编发简报全国推广。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二)对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的整改

1.关于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领导机构。中心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全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及时修订完善了《市水防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中心班子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中心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执行党规党纪,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三是抓好压力传导。召开了中心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听取了各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分析研判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中心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开展了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在遵守廉洁从政规定上做到自觉遵守、从严要求。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了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存在的根源性认识,增强了改进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抓实调研工作。汛中市水防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先后组织4轮防汛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检查。汛后,按照市水利局安排中心抽调8名同志深入各县(市、区)、镇(办)、村(社区)、组、户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敲门入户大排查和现场调查水毁水利设施恢复重建等工作。

完成情况:一项已完成整改,二项将长期坚持。

(三)对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方面的整改

1.关于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争取配齐班子。积极向局党组汇报及早配备单位“一把手”,局党组已向组织部门汇报,结合换届工作及时配备到位“一把手”。二是理顺体制机制。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起草上报了《关于优化调整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有关重点单位工作责任有关建议的报告》,结合市委、市政府调整优化防汛体制机制改革决定,将进一步明晰了水防中心职能职责和各科室岗位设置及职责,定岗定责定人,解决混编混岗等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抓实谈心谈话。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通过加强领导班子间沟通交流,班子成员以进取之心对待工作和学习,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激情,积极主动开展好各项工作。

完成情况:三项已完成整改,一、二项将持续推进整改。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支部换届。专题学习换届选举工作条例,2021715日严格按要求完成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合理划分党小组2个,并做好资料收集、归档工作。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涵盖党员学习、主题党日、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党内监督、意识形态工作等,认真抓好制度落实,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三是严格组织生活。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党员干部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先后召开中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按要求做好会后材料整理工作。

完成情况:一、二项已完成整改,三项将长期坚持。

三、强化政治担当,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在下步工作中,市水防中心将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前期的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推动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上率下,不断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把抓好巡察后续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强化队伍管理的具体行动,以上率下、真抓实改、一以贯之,团结带领全中心干部职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的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着力增强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强化持久发力,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彻底解决的问题一抓到底;对整改难度大、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人,持续有序推进。

(三)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将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水旱灾害防御主责主业相结合,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15-3116319

通信地址: 安康市育才路113号市水防中心

邮政编码: 725000

电子信箱:fxbxxk@163.com 

                          安康市水旱灾害防治监测中心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