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通知公告>正文详情

安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发布日期:2022-03-08 16:30
分享到:

安联指办函〔2022〕79号

各县(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国有 26个省(市)出现了本土疫情,确诊病例数、聚集性疫情、中高风险区都在持续增加,特别是省内西安等地再次报告本土病例,且扩散和外溢的风险很大,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根据省应对办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我市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必须从“快”

  要多渠道、网络化盯紧重点风险人员,快速排查管控,管控措施要坚决跑在病毒的前面。对境外入境人员,必须做到提前掌握行程、点对点转运、全封闭管理。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高风险岗位返乡人员、密接次密接和时空伴随人员、省市推送的各类大数据信息等,必须24小时内落地查人,快速分级分类管控到位。“两站一场”、高速路口等交通卡点要坚决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查,第一时间发现、分流、转运各类风险人员。各县(区、市)即要利用好大数据信息,更需要主动开展社区排查工作,督促指导各镇(办)、村(社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对近期有西安和外省旅居史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快速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措施。各镇(办)、村(社区)要对辖区内常住人口全面摸排,建立常住人员台账,特别是城镇租房户、老弱孕残等特殊群体要全面掌握,为应对突发疫情做好准备。

  二、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必须从“严”

  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家庭个人”的四方责任,切实管住管好各类重点场所。属地、行业都要履行好监管职责,监督指导各级各类重点场所从严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一米距、常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旅游景区、影院剧院、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落实限流、戴口罩、扫码测温等措施;发热门诊、定点医院规范落实院级、病区、班次三级院感防控管理制度;学校和培训机构要落实晨午检登记、缺课缺勤报告等措施;精神卫生机构、养老机构,羁押场所等重点场所实施封闭管理,提倡视频探视;对隔离场所,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和闭环管理要求。

  三、人员聚集活动管控必须从“紧”

  近期,各类人员聚集活动要收“紧”,常态化防控措施要落“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提倡大型会议、培训、论坛等采取线上方式举行,举办50人以上的线下会议、培训、论坛等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原则,在举办活动5个工作日前向属地县(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申请,不邀请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人员参加线下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集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的个人,需向属地村(社区)报备。

  四、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必须从“细”

  要从严从细落实重点人员、环境核酸检测要求,切实提升“早发现”能力。各县(区、市)要进一步摸清人员底数,建立21类重点人员和场所“应检尽检”工作台账,对从事入境人员和货物管理的一线人员、定点医院医务人员等高风险人员,每2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其他21类重点人群每周开展2次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只能增加、不能降低。根据省应对办要求,对近期发生疫情省份和西安市来安返安人员,由属地在其抵达后第1、4、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做好日常健康监测。要把机场、隔离酒店、定点医院周边居民等重点人群纳入检测范围,倡导窗口服务等各类重点人员“愿检尽检”。对购买“一退两抗”药品人员做到检测全覆盖。要加大核酸样本采集人员、检测人员培训力度,严格规范采样和检测流程,保证样本质量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五、应急处置能力储备必须从“实”

  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把困难想深、预案做细、准备做足、演练做实,按照2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每个县区不少于100名流调队员、一个感染者备用100间隔离房间(或者不少于20间/万人口)、定点医院储备满负荷运转30天的医疗物资的基本要求,对流调队伍、隔离场所、全员检测、应急物资、指挥体系等5项应急储备能力再排查,迅速补齐短板弱项,将工作责任、标准要求落实到具体点位和人员,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要快速果断处置疫情,坚持“逢阳必报、逢阳即管、接报即查”,坚决杜绝迟报、瞒报事件,一旦发现初筛阳性立即上报、提级指挥、扁平化管理,按照“先管后筛”的原则,第一时间就地对涉疫人员、物品隔离管控,第一时间划定管控区域、开展核酸检测,第一时间调集最强力量,派出专家组指导防控、复核复检,充分利用黄金24小时处置时间,加快落实流调、转运、隔离、检测、封控、救治等措施,以最快速度、最小成本、最短时间控制疫情。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各级应急指挥体系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24小时值班值守,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要下沉党员干部,落实领导干部“三级包保”、部门单位包联村(社区)、行业主管部门包抓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包帮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执纪监督力度,联县督导组要迅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科学、精准、人文、有效”的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

安康市新冠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