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日报:擦亮河湖的美丽底色

作者:陈光文发布日期:2022-08-11 10:26
分享到:

河流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安康河湖众多,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县城和乡镇,几乎都依水而建。人们与水为邻、傍水而居,河流带给安康以及安康人民的,不仅仅是生命与活力,更是安康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泉。

近些年来,我市通过全面推行“河湖长+警长+X”机制、严格落实《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等措施,全市河湖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水质持续保持在优良状态。特别是今年以来,部分县区国考断面水质首次从Ⅱ类升至Ⅰ类,上半年全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一,给安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生态含金量。

但不容否认,尽管我们在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实践,但一些区域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四乱”问题仍禁而未绝,沿江沿河居民向河湖内乱排生活污水、乱倒生活垃圾、洗车洗衣等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尤其是农村小微水体环境“脏乱差”等顽疾,不仅直接危及河湖的生态健康,也严重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

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把加强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最重要的一环。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和深化“河湖长+警长+X”机制成果,持续开展以河湖“清四乱”为主体的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压实各方责任,以强的机制、严的纪律、硬的措施,坚决守住河湖生态安全底线;一方面要通过深入开展河湖长制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进市场、进家庭“八进”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公众增强水法治观念和水环境保护意识,杜绝损害河湖健康的不文明行为,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河湖、人人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安康最大的发展底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该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只有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保护好安康的每一条河流,我们的城市才会因水而更加鲜活、因水而更加灵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河湖环境,也必将成为文明安康的生态底色和发展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