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新闻网:市水利局精准调度今年汉江最大洪水

作者:发布日期:2022-10-11 14:44
分享到:

10月4日11:00,安康水电站迎来13000立方米每秒今年入库最大洪峰,市水利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应对强降雨部署要求,坚决扛牢水旱灾害防御责任,精准调度汉江干流各大型水库,积极防范今年汉江最大洪水。

提前安排部署。10月1日下午,牵头主持召开汉江干流水库调度工作会议,研判分析汉江洪水应对工作。同时从3日开始,实行24小时双人带班双人值班制度,严密监测汉江雨水汛情变化,全力做好汉江干支流洪水预报预警工作。

精准科学调度。面对来势凶猛的强雨洪过程,在仔细研判3日晚安康水电站上游降雨情况后,于4日早8时向安康水电站发出开闸泄洪4500立方米每秒的调度指令,并根据上游雨洪变化,又先后两次发出指令,将下泄流量加大到8000立方米每秒,最大削峰725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55.8%,滞洪15个小时。在上游来水持续减少情况下,4日22时,调控石泉水库下泄流从6100立方米每秒降至4800立方米每秒,并要求喜河水电站同步跟进调整下泄流量,有效减轻安康水电站调洪压力,积极发挥汉江干流水库联合调度削峰错峰作用。

坚守安全底线。为确保安康中心城区不发布警戒命令,我市汉江干流最低处蜀河集镇不发布撤离命令,市水利局统筹调度汉江干流安康、石泉、喜河、蜀河、白河(夹河)5座水电站。4日16时在安康水电站下泄流量达到8000立方米每秒,保持闸门不动,确保安康城区不发布警戒命令(警戒流量9600立方米每秒)。同时向蜀河、白河(夹河)水电站发出调度指令,要求将下泄流量调整至8000立方米每秒,提前腾空迎汛,并要求白河(夹河)水电站始终保持出库流量大于入库流量,切实降低蜀河集镇防洪压力。

5日8时,安康水电站入库流量6547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8800立方米每秒、库水位327.13米、水势降;石泉水电站入库流量45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4800立方米每秒、库水位406.24米、水势降;汉江安康城区流量8490立方米每秒、水势降。4日4时,出现超警戒流量(1000立方米每秒)的月河,4日20时流量降至警戒流量以下(洪峰为1760立方米每秒),5日8时流量为395立方米每秒。据气象部门预报,5日白天我市降水以中雨为主,降雨量减弱,汉江干支流洪水也持续减小。5日白天,将保持安康水电站出库流量大于入库流量,持续降低库水位,为5日晚强降雨留足防洪库容。 

原文链接:http://www.akxw.cn/news/ankang/akzh/424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