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汉阴:十年治水,实现水利事业跨越式发展

作者:李权兵发布日期:2022-10-19 10:45
分享到: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汉阴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巴山区,处于安康市中西部,海拔高度292—2128米之间,南北长58km,东西宽51km,地形结构为三山(秦岭、巴山、凤凰山)夹两川(汉江、月河),全县总面积1365km²,全县总人口32万人。汉阴县属北亚热带大陆性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多年平均气温15.1℃。平均降水量890.1毫米,降雨年际变化较大,年内分配不均。

过去十年,是汉阴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十年,是补齐补强水利短板速度最快的十年,是防御水旱灾害成效最好的十年,是突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河湖面貌切实改善的十年,是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解决的十年,是水利治理能力得到系统性提升的十年,必将在治水、兴水、管水光荣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十年,水利建设进入黄金时期。这个时期水利建设任务最重、建设进度最快、争取投资最多、推进措施最实、建设效果最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仅2016-2020年全县共投资1.68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工程359处,解决6.7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24.7万农村群众受益。截至目前,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31%,河长湖长制工作体系初步建立,洞河水库建成,防汛减灾能力明显加强,水资源保护与管控成效显著,节水示范达标县创建成功,水土保持、河湖生态治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持续推进,仅“十三五”期间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含企业等社会投资)。

这十年,防洪抗旱工程体系不断完善。汉江干流重点河段防洪标准达50年一遇,主要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达到10-30年一遇,主要湖泊水库防洪标准达到20-50年一遇,重点易涝地区排涝能力提升,灌区全面提档升级,排灌综合能力显著增强。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压实“行政、管理、技术”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度汛安全隐患。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预报预警预案预演措施,建成多处报汛站点,水雨情监测网络覆盖全境;建立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现降雨实时监控、定向预警。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旱情趋势,及时调度水库预泄预排、削峰错峰、调水补水,防灾减灾成效显著。

这十年,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先后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饮水提标升级补短板工程。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

这十年,河湖面貌整治一新。构建“四长治河”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了河湖长制考核评价、履职通报等机制,河湖长挂帅出征、解难补坎,成效明显,发布河湖长令,部署碧水保卫战系列行动。创新管护机制、监督办法,引导河湖管护员、保洁员、巡查员战斗在河湖管护一线,实现河湖水体全覆盖、源头末梢全管控,开展岸线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这十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成果显著。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和优化,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4提升至2021年的0.55。规范水工程生态流量泄放并加强日常监管,促进了河流水生态保护,改善了水环境质量,统筹生活、生产水源保障和生态补水需求,加快推进月河补水工程等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新能源抽水蓄能、凤堰古梯田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等中省重大水利建设,实现水利事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