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日报:我市构建志愿护河体系守护一江清水

作者:王克玺 张海平发布日期:2022-11-21 14:53
分享到:

近年来,我市扛牢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广泛组织和发动民间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护河公益活动,着力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创新模式,全面构建河湖共管共治体系。为进一步建设水清岸绿、生态宜居、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河湖长制+志愿者”的工作机制,全面建成共管共治志愿护河体系,全市建立各级志愿护河组织400余个,护河志愿者达1万余人,累计巡河护河3万余公里。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全面建立护河员制度的通知,建立公益性岗位护河员队伍;市县河长办分别与团委、妇联共同推动,组建女子护河志愿队136支7782人,组建“河小青”护河志愿服务队63支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并面向社会招募了第一批100名“民间河长”。同时,通过整合各方护河力量,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申请聘用、职责任务、巡查内容、巡查处置记录,并精心策划活动,强化后勤保障,为志愿护河人员购买意外保险、发放高温补贴,建立慰问关怀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志愿护河人员履职能力。

典型示范,全民发动共护一江清水北上。我市在深入开展河湖水域岸线共治共保志愿护河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志愿者和团队。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各级志愿护河组织定期开展义务捡拾、河道整治,在河流生态保护、新民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旬阳市双河镇高坪社区居民朱先萍自发成立“女子义务护河队”,常年定期组织双河高坪社区段妇女巡查河道、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还河道以整洁美丽。目前,旬阳市已建立起38支义务女子护河队;汉阴县博元公司负责人张元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建立志愿护河队,参与到汉阴水源地及周边河湖保护之中,累计投入公益资金4300余万元,建立垃圾分类回收置换驿站18个,用点点滴滴的行动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保护河湖健康行动中;旬阳市退休干部王孝文于2018年成立了“旬阳市守护汉江志愿者联合会”,现有会员240余人,率队在汉江流域的汉中市、安康市和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丹江口市等地开展“保护汉江水资源”宣传活动100余次,发放宣传倡议书、环保购物袋等30000多份,开展擦亮汉江清洁整治行动50余次,清理汉江两岸及水域垃圾100余吨。

长效治理,全力打造健康美丽幸福河湖。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河长办积极开展“保护汉江 青年志愿行”“小手拉大手 共护母亲河”等专题实践活动,以世界水日、世界环保日、学雷锋月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巾帼护水岗、“河小青”等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河湖保护,共发放宣传教育材料10万余份,开展活动2000余场次。目前,安康河湖水质持续为优,汉江出陕断面始终保持国家Ⅱ类水质,全市水环境质量考核多年排名全省前列,平利县石牛河、镇坪县竹溪河、汉阴县观音河入围全省首届示范河湖名单。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1906&eid=13778&sid=85373&idate=1_202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