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平利:护出一方水清岸绿

作者:张先楷发布日期:2022-12-30 11:26
分享到:

微风摇曳露营帐篷,虹桥下几行白鹭依水嬉戏,如此惬意之景尽收眼底。近日,笔者来到平利县西河镇集镇的坝河河段,看到了一幅虹桥流水民宿的乡村和谐美景。

“我们在坝子住了十几年,现在一河两岸真是越来越美了。”正在河堤跑道遛弯的余女士告诉笔者,过去的坝河河道垃圾多、河水腥臭,岸边还有好几座旱厕,所有污水直接往河里排,大家一般都不在河岸溜达。“以前这里都是臭水沟,你看,现在水里都长青苔了,水质好太多了。”

昔日“臭水沟”变身一泓碧水,这主要得益于西河镇河长制工作的扎实开展。近年来,该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辖区河(湖)流、水库治理责任,建立河长制工作机制,全面形成无盲区网格化巡河、护河、治河格局,不断加大河流治理和保护力度,让河长治、水长清。

“我们立足坝河干线长、住户分布散、面源污染多的实际情况,坚持在河道管护实践中摸索总结。”汪明兵是西河镇河长办办公室主任,在他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他手绘的西河镇河长制工作分布图。分布图上清晰标注着每河段的河长,每一河段的基本概况他都烂熟于心。“平时没事,我们办公室的干部也会下河转转。”

听到余女士对西河镇坝河段河道的治理赞不绝口,汪明兵感到很欣慰。坝河是汉江的支流,镇域水库2处,河道长21.8公里,流经6个村庄,河流污染源主要来自沿岸村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水及矿山处理尾水。

“今年上半年,我们花了大力气治河。”汪明兵介绍,该镇沿着辖区河堤进行了综合改造,修建了环河跑道,通过清淤河床、管网改造、岸线清理以及护坡植绿,把曾经脏乱差的臭水沟变成河清、景美的湿地公园。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河镇两级河长组织19名专职护河员共开展日常巡河300余人次,在巡河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无法立即整改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验收。截至目前,巡河发现污水直排、乱扔垃圾、猪圈污染等问题1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组织打捞沿河垃圾废弃物6吨。除了日常巡河外,镇级河长组织河长办定期开展河湖四乱排查整治,实施山、水、田、林、路、污染源综合整治,加大坝河沿线禁采巡查力度,规范家禽养殖、水产养殖、水库漂浮物的清障,确保河道得到全面治理。针对两岸老百姓的生活区域,西河镇对河流两岸的污水排放进行了最严格的整治,拆除了所有河道旁旱厕,新建2处环保公厕,进行下水管网改造升级,将生活污水收集管网连接到每家每户,把居民厨房废水、洗漱废水、化粪池污水等统一收集起来,经过主管网输送到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河水一年比一年干净是西河镇居民最直观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