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通知公告>正文详情

安康市水利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发布日期:2022-12-25 16:10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优化水利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政务公开、水政执法等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制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同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确定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方法和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二)强化学习培训。一是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学习,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学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带头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组织召开全市河湖管理暨水利执法工作培训会,邀请法律专家以案卷评查为主要内容对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执法能力。组织参加全省水利系统水行政执法线上培训,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知识进行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参加线上专题培训和考试,通过线上线下学习,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三)开展专项执法。一是开展“河道清障·利剑行动”,严厉查处严重影响防洪安全、非法采砂等涉水违法行为。2022年,全市共开展水政执法1143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125起,立案60起,罚款58.61万元。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整治,自去年9月份开始,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全市累计出动4513人次,查处非法采砂行为49起,行政处罚36人,罚款25.45万元,追责问责3人。三是开展水事隐患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化解和调处水事隐患矛盾纠纷,维护正常水事秩序。

(四)规范执法行为。一是严格规范执法检查、调查程序,做到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确保过罚相当,防止畸轻畸重,并通过在网站上公开,扩大知晓率,保障公平、公正、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双随机、一公开”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人员信息等,执法人员亮证执法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等信息,及时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案件审理过程,明确法制审核责任。

(五)规范行政决策。一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充分讨论,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规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市水利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专栏《决策公开》,对局党组研究通过的重大行政决策在局专栏公开,切实做好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恒典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提供法律意见,有效提升水利系统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防范和降低重大执法决定决策法律风险,切实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印发《关于做好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落实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通知》,夯实重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任务、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印发进驻市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四级四同”事项工作手册,压缩审批时限平均45%以上。二是积极督促各县自来水公司持续加强营业大厅建设,推行“一厅式”办公和“一站式”服务。以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从减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四个方面入手,全面督导检查优化措施落实情况。三是积极配合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通过QQ、微信群等加强问卷调查、企业参评等工作安排宣传。

(七)提升公开效能。严格落实《安康市水利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强化服务理念,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服务。按照市水利局权责清单目录,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权利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在政务服务网分项逐条向社会公开,提高行政权力使用透明度和政务服务便利度。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流程,实现17项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全年及时、准确主动公开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涉水工作信息,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对涉及安康市水利工作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八)加强普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通过发放水利法律法规宣传册、节水知识进校园和社区、使用LED屏、网站、微信等平台,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不断增强普法宣传,传播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法律法规意识和使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的信心,持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提升群众节水、护水意识,培养科学节水、合理用水的文明习惯,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尚不足,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学法用法力度需进一步增强;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整体有待提高,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仍需大力推进,缺少相关法律类的专业人员;三是受编制和人员调配的影响,人员编制欠缺,执法人员严重不足,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与执法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致使一些案件的查处工作不能及时有效进行;四是联合执法机制还未建立,水利执法需要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住建、公安等相关部门的配合,目前尚未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划分还不够明确。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在完善制度建设、开展专项执法、规范执法行为等方面真抓实干,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为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法治保障。

(一)加强法治学习。常态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培养和强化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建立联动机制。推进水利与公安、司法等部门联动联合巡查、执法,建立畅通的联动机制,形成执法监管合力。不断完善执法工作流程以便更好地与公检法联合推进“行刑衔接”,完善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提升水行政执法强度。

(三)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的培训,做到工作和培训两手抓、两不误,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突出实效。全面提高水利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真正做到学法、懂法,依法办事。开展执法规范、标准化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

(四)加强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丰富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群众服务,增强全民水利法治意识,营造水利执法法治氛围。

 

安康市水利局

2022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