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岚皋:印发2023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要点

作者:袁保林发布日期:2023-03-10 14:59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健全完善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和预防治理体系,全力推进全县水利行业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努力为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3月9日,岚皋县水利局印发《岚皋县2023年水利行业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对2023年全县水利行业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做出安排部署。

2023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安排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为牵引,依法严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健全完善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和预防治理体系,聚力建设和美岚皋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筑牢思想根基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自觉找准服务保障聚力建设和美岚皋的着力点。压实部门主要负责人扫黑除恶行业治理第一责任人责任,夯实第一责任人及分管领导及班子成员任务清单和措施清单,拧紧责任链条,推动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落地见效方面。持续加强《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聚焦重点群体,充分利用各种主流媒体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增强公民的反有组织犯罪意识和能力。健全完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联动机制和预防治理工作体系,着力构建“行业专项治理、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扫黑工作格局,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聚焦重点任务,推动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方面。查深查透举报线索,建立核查台账清单,实行动态清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集中反复举报的线索强化复核把关、挂牌督办提升线索核查质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主动应对黑恶势力新动态新特点,运用好行政处罚等多种手段,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落实好行刑衔接制度,及时移交涉黑案件。聚力推进打伞破网,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常态开展黑恶案件倒查、打财打伞,对潜藏蛰伏、变色变异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穷追猛打、除恶务尽。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线索你举报、问题专班查、乱象你来点、治理你监督”工作机制,健全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强化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联合整治,推进水利行业领域整治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

要点强调,要强化融合推进,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与开展“三个年”活动有机结合,常态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严格行政违法与涉黑涉恶犯罪的界限,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与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深度融合,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整治力度。同时,要加强工作保障,把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全局谋划推进,常态化研究部署。加强机构建设,明确责任,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切实发挥好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导督办、考评激励、宣传引导、引领带动等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