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刘昌兰检查督导镇坪县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和水利防汛工作

作者:吴慷发布日期:2023-05-08 14:37
分享到:

5月6日,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昌兰到镇坪县检查督导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水利防汛备汛等重点工作。

刘昌兰先后来到曾家镇五星村、牛头店镇上港镇坪无水港物流园、城关镇坪宝村等处,对省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督导反馈问题逐一实地核查,同时对河道管理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她指出,南江河是汉江一级支流,加强南江河管理对守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在抓好整改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围绕反馈问题,逐个分析研判,细化整改措施,提供印证资料,积极沟通汇报,确保整改销号。二要在全面排查上下功夫。高度重视河道管理,统筹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公安等各方力量,迅速组织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对上级暗访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拉网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动态清零。三要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加大宣传力度,在河道沿线设置严禁倾倒垃圾、渣土等宣传牌,通过丰富宣传措施,不断形成共建共享幸福河湖的浓厚氛围。四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夯实各级河长责任,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加大执法力度,处理一批典型案例,发挥警示作用,形成河道管理工作合力。

在三大峡水电站,刘昌兰认真听取企业防汛备汛情况汇报,详细查看日常管理档案资料,精准指出存在的管理制度不规范、防汛预案不完善、“三个责任人”不明确等问题,督促尽快整改。在镇坪县农水局值班室,她详细了解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值守、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使用等情况并强调,水旱灾害防御是水利部门的天职,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底线,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全面检查水电站、水库、在建水利工程等涉水单位各类防汛预案,确保预案能落实、可执行,实现安全度汛目标。要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加快河道堤防等水利项目建设,去年项目尽快完工投入使用,今年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不断提高防洪保安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支撑保障。

市水旱灾害防治监测中心四级调研员郝宗刚和镇坪县政府、县农水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