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石泉:多措并举强化河湖库渠安全防范工作

作者:周传水发布日期:2023-07-14 11:18
分享到:

为切实加强河湖库渠管理及各类涉水工程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河湖库渠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宣传教育、警示警戒等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河湖库渠不发生溺水安全事故。近期,石泉县水利局按照省、市关于防溺水专项工作安排部署和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对全县水利系统防范遏制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落实。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进一步夯实河道、水库管理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水情信息横向联通、纵向贯通体系,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强化河道水库日常巡查管理,全面落实河湖库渠及各类涉水工程主体责任,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群众生命安全。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迅速开展河湖库渠重点部位隐患大排查,紧盯薄弱环节,对辖区内所有河道、水库、池塘、沟渠、蓄水池等各类水域以及其他容易诱发溺水事故的风险隐患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对隐患问题、隐患部位,全部排查登记,建立隐患问题台账,及时予以整治,实现问题动态清零。

三是强化湖库巡查。把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抓手,强化各级河长、护河员的巡河、护河工作,切实加强河湖库渠沟溪及各类涉水工程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同时,不定期对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巡查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人员,确保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四是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结合汛期河道管理和山洪暴发特点,加大安全管理宣传教育,加强河道、水库、池塘、沟渠、蓄水池等各类水域警示警戒标识设置和风险预告。对一些自然形成的河道水坑水潭,通过书写警示标语、制作警示标牌,进行友情警示。特别是在河湖库渠旁的人流密集处,通过设置护栏、围栏等安全防护设施,配备救生艇、救生圈等应急设施,确保安全防护设施配备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