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光明日报:陕西旬阳市:守一方碧水 护一泓清波

作者:张哲浩 李洁发布日期:2023-07-14 20:08
分享到:

800里旬河从秦岭蜿蜒而来,84公里汉江奔腾而去,蜀河与坝河点缀在群山之间,196条河流在这片土地上流淌,作为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涵养区的陕西省旬阳市,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是旬阳人民的头等大事。

孟夏的吕河,绿树婆娑,碧水茵茵。每天早晨8点,王孝文都会准时带着他的“守护汉江志愿者联合会”成员,出现在吕河和汉江的交汇处,清捡垃圾,清理漂浮物。这样的行动,他们已经坚持了5年。“几年来,我们发放宣传倡议书、环保购物袋等3万余份,清理汉江两岸及水域垃圾100余吨,开展护河行动80余场次,走进学校、企业、田间地头开展宣传活动50余场次。”王孝文介绍。

护河,是很多旬阳人民自发坚持的事情。2022年11月,王孝文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在此之前,民间志愿者朱先萍、张元江分别获得全国“巾帼河湖卫士”“民间河湖卫士”荣誉称号,朱先萍所带领的“双河镇女子护河队”事迹还入选了全国推行河湖长制典型案例。像这样的护河队,双河镇有19支队伍2000多名队员,整个旬阳有38支队伍3000多人。

2014年,旬阳制定下发了全域江河(河沟)实施“河长制”管理工作方案,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汉江的水质安全。

“我们对全镇大大小小13条河道开展了全面排查整治,及时清除河道垃圾,治理沿河直排污水,联合派出所严查各类涉河违法案件,并将河段管理责任人姓名和电话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公开监督举报。”在乾佑河边,既是小河镇镇长又是乾佑河河长的余冉边走边介绍。

在棕溪镇,社区“河长”陈波正手拿长杆网兜打捞着河道中的杂物。沿街河长约2000米,他每天都要沿着河岸走好几趟。“我是社区落实河长制以来的第一位河长,专门负责这条河的清理管护工作,河长、护河员每天都要巡查,河道干净了,水也清了,我们和津京朋友同饮这一河清水呢!”陈波颇为自豪地说。

“旬阳有丰富的水资源,列入河湖长制管理机制的河流共101条,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涵养面积最大、保护责任最重的地区之一。”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介绍,旬阳市把河湖长制列为“一把手”工程,采取“治河、养河、护河”三策并举,并持续完善河湖名录,完成河湖划界,编制“一河一策”方案,不断拓展与延伸“河长制、河长治”的内涵与外延,河湖环境和水质持续向好。

旬阳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王明柱表示,“旬阳河长制现有成员单位23个,水利局、环保局、住建局、农业局、林业局等各负其责,实现了协同共治。”目前,旬阳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环境监管“网络化”管理模式,加快构建“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监管体系和“党委政府主导、环保居中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各界监督”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制度保障更加全面有力。

2022年,旬阳空气优良天数354天,较2021年增长9天,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水环境Ⅱ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100%。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离汉江不远处,40万亩拐枣花开得正艳,在旬阳,许多农民把拐枣当作摇钱树,政府也顺势引导,目前已建成拐枣产业千亩示范村30个、万亩示范镇20个,鲜拐枣年产量10.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同时,旬阳还加大研发拐枣醋、拐枣饮料、拐枣酒等产品,将小拐枣做成大产业。

在农业产业化如火如荼的同时,旬阳的工业经济也在快速转型。旬阳市宏德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利用厂地优势投资建设无机透水砖等新材料产品;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旬阳卷烟厂投资14亿元进行扩建和技术改造,实现了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开展脱硝脱硫技术改造后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

旬阳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旬阳累计淘汰关闭退出落后企业30余家,规范运营污水处理厂5座、垃圾处理场8座,实施城区及19个镇集中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治理小流域2处35.93平方公里,绿化河岸130余公里、栽植树木25万株。

“为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旬阳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工业转型、保证优良水质。”旬阳市市长罗本军说,10年来,旬阳累计输水超586亿立方米,惠及沿线24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5亿人,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作出了持续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