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我市水利执法工作在全省水行政执法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

作者:廖卫蔚发布日期:2023-10-30 15:51
分享到:

10月25日,省水利厅在汉中市召开2023年全省水行政执法培训会。市水利执法支队支队长周磊以“筑牢执法底线,守护一江清水”为题介绍我市开展水利执法,推进落实河湖监管工作的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全市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以“三个年”活动高质量开展为契机,以“绿盾·2023”河湖安全保护执法行动为抓手,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局党组经常研究水利执法工作,将水利执法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河湖安全保护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等执法行动进行安排,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每月对妨碍行洪、非法采砂、河湖四乱等进行暗访检查并督促整改,为执法任务落实落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多方联合发力。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印发《安康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抽调各部门人员组成5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对专项执法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和河湖清四乱反馈问题整改进行督导,同时与市检察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河湖长+检察长”水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促进水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市县执法人员共赴一线,省界毗邻地区部门协同发力,执法效质不断提升。三是整治有力有效。聚焦重点,扎实开展河湖安全保护执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生产建设项目遥感图斑核查等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和依法查处涉水违法行为,累计开展执法955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100起,立案43件并全部结案。四是能力持续提升。制定《安康市水行政执法效能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组织开展全市水利执法工作业务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开展执法案卷评查,针对执法不均衡问题对各县区水利执法情况进行通报,在水行政执法队伍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健全完善水行政执法制度机制,加强市县联动,指导推动全市水利执法工作走深走实,维护良好的河湖水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