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西部网:安康汉滨区:河湖长制构建“五长+一员”让每一段河流有人管

作者:发布日期:2023-11-06 10:38
分享到:

dec5cb2f5070479e91caa01139a25b33.png

当天公益护河员在河道边清理垃圾

西部网讯 (记者 李典晴)“南水北调后,受水地的老百姓喝10杯水,有7杯就来自汉江。”安康市汉滨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郭峰向记者说到。安康汉滨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汉江穿境而过。10月31日,“中省媒体走进安康看河湖”主题采访团来到安康中心城区汉江边,重点围绕“河长制”的升级版“五长+一员”河湖管护机制进行采访。

走进安康市汉江公园,可以看见清澈的汉江一碧千里。沿江边行走,不仅能看到悠闲散步的市民群众,同时还能看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拿夹子在江边捡拾垃圾。

d82a9b8bf6511b9b87b9adca232e8b64.png

安康市汉滨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郭峰向记者介绍河湖长制工作相关情况。

郭峰告诉记者:“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安康汉滨区不断创新机制,探索推行河湖长+警长+督察长+检察长+法院院长+护河员,组织体系纵横交织,使得管护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该区汉江汉滨段实现了全面禁采,取缔采砂点32处、拆解船只114条;规范整治农家乐10户、拆除临河搭建的钢架棚400平方米。通过不懈努力,全区水事秩序得到有效规范,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截至目前,汉江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标准。

2cdbcf113638c61703bcc48e12a204a1.png

汉江是安康人的母亲河,滋养着汉江两岸的居民。

记者了解到,目前汉滨区已成立了30个护河志愿服务队,建立了600人的护河员队伍,全民参与管河护河。

江边身着红马甲的护河员马静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她做护河员的第四个年头了,白天沿河清理河道边的垃圾。“如今,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干净整洁的环境其实人人舒服,大家都爱。”马静说。

据了解,汉滨区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不断优化考核体系,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把河湖长管理工作列入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措施,持续推进,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