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农业科技报:汉阴县让“幸福河湖”映照初心

作者:发布日期:2023-11-06 11:06
分享到:

11月2日,记者走进水资源丰富的汉阴县,深入采访观音河、青牛河、双河口镇等地,了解河湖长制贯彻落实及“幸福河湖”建设情况。

观音河城关镇花扒村月河段河长汪晓成说:“2022年观音河被命名为‘陕西省幸福河’,现在水面洁净,岸上没有杂物,水也清。可是在2017年没有推行河长制之前,群众随手扔垃圾,河道脏、漂浮物多。经过县里治理河道以来,观音河的确成为了我们群众的幸福河,我作为村级河长一开始护河遇到很多困难,村民不理解,不愿响应号召,到今天人人珍惜爱护,主要是观音河的面貌改观,村民打心里疼惜。”

undefined

观音河城关镇花扒村月河段河长汪晓成

河流治理道阻且长,然而行则将至。有河流的地方就有人类文化的足迹和缘起,如果说土地是大地的肌理,那么河、湖,便是大地的血液。保持水土健康、质优则是保证人民居住的生活、生命的基础环境安全。汉阴县境内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有302条,其中72%的土地面积含硒,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濡养着汉阴人。

为了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汉阴深入推进全域幸福河湖建设,切实以“河湖长制”实现“河湖长治”,奋力谱写“美丽可见、幸福可及、安宁可依”的人水和谐锦绣汉阴新画卷。

据悉,汉阴依托汉江、月河、观音河水源保护区生态名片,联动发展富硒猕猴桃产业3.21万亩,逐步形成猕猴桃完整产业链条。因地制宜发展水稻、金丝黄菊等种植产业9.57万亩,发展生态渔业1.7万亩,培育出“汉水富硒”包装饮用水、“汉水蒸盆”等地域特色食品,创新研发“丰水源”智慧水务科技产品,实现“碧水流过地生金”。

undefined

保护生态,有投入有产出,汉阴累计投资2.9亿元在陕西省率先实现集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新建污水管网29千米,日处理能力超过2.8万吨。生态红利大家共享,今年截至10月31日,全县已累计实现生态旅游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 29.8%。

在河湖长制不断深化和幸福河湖建设持续推进下,汉阴县2021年成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2023年荣获“省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称号,2023年汉阴县双河口镇三柳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丽休闲乡村。

河湖安澜,青山花田,人水和谐,相依相存,这是汉阴的愿景亦是当下的现实,也是汉阴人的初心和挺进“幸福河湖”的决心。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全媒体记者 靳民

原文链接:http://www.nkb.com.cn/2023/1103/463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