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水利网:陕西汉阴县:打造河湖“示范样板” 让美丽向幸福汇流

作者:刘艳芹发布日期:2023-11-14 15:27
分享到:
    青泥河是汉江三级支流,河道全长43.8公里,流域面积140.43平方公里。青泥河由两岸沟溪的涓涓细流汇合而成,水质清澈,自然景观秀美。2023年,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将“青泥河”作为幸福河湖“示范样板”,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整合资金、融合发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使幸福河湖的构想落到实处,沿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水旅融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汉阴县三柳村,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滋养着沿岸一户户村民,也滋养着沿河一片片田园。
  按照“可游可赏、生态休闲”的河湖治理理念,汉阴县在青泥河三柳村段投资1500万元修建污水处理站4处,改造厕所500余户,投放垃圾箱62个,沿河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处理,达标排放;实施青泥河生态清洁小流域、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土保持、坡面治理等项目,并建设亲水休闲绿地及生态廊道,打造集种植、养殖、亲水、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山水田园旅游综合体,形成了幸福河湖诗画风光带。
  三柳村村级河长卢涛说:“按照水清岸绿、路畅院美、村容整洁、生态田园”的总体布局,我们不仅通过项目建设,保障水质清澈,还通过栽植树木,绿化村道、院落,建设休闲亭、观景台、观光广场等,打造宜居宜游宜养的靓丽农村新样本。2023年,我们村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流域治理,提升河湖生态质效
  “河湖只有‘美丽’的底色还不够。”在汉阴县水利局局长蒋孝军看来,幸福河湖既要维护河湖生态,还要构建完善的江河防洪减灾体系,更要科学有序开放水域岸线空间,实现河湖治理与城市、乡村发展格局的良好互动,打造安全、生态、宜居、富民的幸福河湖。
  为全面推进青泥河幸福河湖创建,汉阴县在青泥河流域开展中小河流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高标准农田和生态造林工程,系统提升河湖生态质效。
  在双河口镇火棺子树村,汉阴县通过坡面整治、护岸整修、挡墙建设、生产道路建设、林?种植等,不仅有效治理了水土流失,还达到了让沿河两岸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捷的目的。
  小黑沟是青泥河的一条支流,在小黑沟流域治理中,汉阴县以水系、村庄和城镇周边为重点,统筹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流域水系综合治理、绿化美化等,使流域内水资源质量、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
  以水兴业,增强群众致富动力
  远山近水,错落有致,排排村舍,黛瓦白墙,绿野垄亩,层层叠叠,行走于三柳村,听水流潺潺,观田园风光,有种“山深人不觉,同在画中居”的意境。
  三柳村地处汉阴县北部山区,没有交通区位优势,但三柳村立足生态环境资源,依托青泥河朱鹮栖息地优势,发展虾稻种植基地和金银花产业基地,公路沿线集观光采摘、农家美食品鉴于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为群众增收致富再添新动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依托因河打造的水景观,汉阴县不仅激活乡村经济新业态,为村民提供更宽广的致富前景,也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悠然惬意的度假旅游之地,把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幸福生活送到了家门口。
  河湖颜值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底色。汉阴县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和幸福河湖建设,锚定“建一个工程,成一个景区,带一片城乡,富一方百姓”的目标,依托汉水文化、三沈文化、红色文化等,持续将水利建设与旅游开发同频共振,实现水利、农业与旅游文化资源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为乡村振兴、群众致富探索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