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中省要闻>正文详情

国新办举行推进灾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作者:发布日期:2024-03-05 13:29
分享到:
    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进灾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陈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袁达介绍有关情况,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水旱灾害防御司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我国江河洪水多发重发,防汛抗洪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对灾后恢复重建作出重要部署,专程在黑龙江、北京、河北、天津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强调“大涝大灾之后,务必大建大治,大幅度提高水利设施、防汛设施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

  陈敏介绍,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会同省级人民政府,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近期、中期、远期治理目标,全力推进以京津冀等北方地区为重点的灾后恢复重建。

  水利部抓紧修复水毁水利设施。2023年汛后,及时指导地方加快水毁损失核查,将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资金及时全部发放到位,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按照国务院批复的《以京津冀为重点的华北地区灾后恢复重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规划》,指导地方抓紧修复水毁水库、河道、堤防等水利设施。目前,我国5542处重点水毁修复项目已修复4558处,2024年主汛期前将高标准完成承担防洪任务的水毁工程修复重建。

  水利部充分利用中央财政增发国债资金,加快灾后水利项目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商有关部门筛选项目,形成项目清单,分三个批次全部下达,并联合水利部出台2023年增发国债水利项目管理办法,组织指导地方分类做好项目全流程管理。目前,已实施国债水利项目1488个,完成投资293.1亿元,总体进展顺利。

  水利部加快完善海河、松花江、辽河流域防洪减灾体系。针对流域防洪薄弱环节,加快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和近期治理实施方案编制。京津冀为重点的海河流域,加快完善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针对重点地区和重要基础设施,合理建设外围蓄洪分洪排洪工程。同时,加快构建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和数字孪生流域建设。

  陈敏表示,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地方全力以赴抓好灾后水利建设工作,确保建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加快补齐防洪工程体系短板,全面提升防洪减灾能力。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水利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