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岚皋:同心共护母亲河

作者:张毕顺 柯明宇发布日期:2024-03-15 14:20
分享到:

初春时节,岚皋县石门镇的河道上闪耀着一抹鲜亮的“红色”。这是石门镇月星社区的女子护河队在河道上捡垃圾,她们手持夹子将河道旁的垃圾放进手中的塑料袋里,清理完一片区域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这支特殊的队伍从2022年开始已经自发地在河道里巡河护河达两年之久。

说起护河的初衷,队长刘晓飞感慨道:“我家就住在河堤边上,以前一到夏天河床上就会出现很多垃圾,气温一高就散发出恶臭,都不敢开窗户。有一天孩子上学学到一篇课文叫《黄河——母亲河》,回来就问我,‘这条河是咱的母亲河吗?怎么这么脏?’我竟然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刘晓飞说,“后来索性就拉着社区里的这些姐妹们组成了护河队,一是给孩子们做榜样,二是尽咱当‘儿女’的义务。”2022年,在刘晓飞的宣传动员下,石门镇月星社区成立女子护河队,定期在河道里清理垃圾。

护河是个辛苦活,由冬入春的石门山区依旧寒冷,走在裸露的河床上一不小心就会打湿裤腿和鞋子,有时不注意还会崴了脚,时不时刮起的大风还会把大家辛苦捡来的垃圾吹得到处都是。“累,咋不累。但是护河这件事是实事,又能给孩子当榜样。别的我搞不了,但是捡垃圾容易嘛。”护河队队员小王说。

不护河的时候,这些队员也自愿当起社区里的“小喇叭”,积极配合河长制工作,在社区宣传护河政策,看见破坏河道、乱扔垃圾的行为也是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加入女子护河队当中,管护范围从当初的集镇流域延伸至整个石门镇辖区。

2022年以来,石门镇靶向发力,全盘布局治河工作,以“河道整洁为重点,水质清澈为目标,治污截污破难点”的工作思路,制定计划、落实项目。同时,整治源头,提升水质,以河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重点,严控河道污染、严格企业准入,切实做到治污先行、标本兼治。目前,横溪河沿线共改造厕所229户,投资建设兴坪村污水处理站,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并且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一村一河长”制度与女子护河队“两手抓”治河。

如今的横溪河在大家的努力下早已露出属于“她”的笑容,随着四季更迭将自己独特的美丽展现给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