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白河:中厂镇积极创建幸福河湖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作者:王婷发布日期:2024-03-27 16:11
分享到: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河道环境长效整治机制,白河县中厂镇多措并举,对河道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努力绘就“河畅、水清、绿、景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健全组织领导,勾勒幸福河湖骨架。该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建立镇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责任链条,全面整治河道垃圾、河边养畜、污水直排等问题。充分统筹镇村力量,固定每周一开展清洁河道活动。2024年以来,累计组织动员8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河道环境整治,推动辖区“一处美、一时美”向“全域美、持久美”转变。 

广泛宣传教育,描摹幸福河湖纹理。积极开展河湖保护管理进社区、进学校宣讲活动,在各村(社区)沿河两岸等重点区域向居民群众、相关企业发放河湖保护管理相关宣传资料300余份。依托河湖长制主题广场,设立宣传牌、公示牌10余个;探索“积分制”管理模式,结合“爱心超市”,鼓励群众自觉参与爱河护河行动中,激发群众参与河道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幸福河湖创建的目的、意义,让幸福河湖创建深入人心。

强化监督问效,渲染幸福河湖意境。建立日巡查、周汇报、月督导、季评比、年考核制度,将河道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镇对村考核体系,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村进行鼓励和表扬,对工作落后、整治不力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对护河员队伍实行动态更新,确保河道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开展季度排名1次,督导发现问题3个已进行有序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