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新华社:陕西白河:一江碧水润山城 幸福河湖入画来

作者:发布日期:2024-03-27 16:33
分享到:

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的白河县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也是汉江出陕的最后一道关口。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持续深化河长制为抓手,全面加强河湖保护与治理,持续改善全域水生态环境,积极开展幸福河湖创建,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庄严承诺。

齐抓共管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春日清晨,漫步于汉江之畔的白河县城关镇河街滨江新城,只见宽阔的江面泛起层层水波,附近的居民趁着大好春光,早早地来到广场锻炼。此时,白河县城关镇公路村村级河长熊坤清正沿着江边察看水域状况。

“我每天早晨7点多都会沿着汉江边巡河,重点关注河面是否有漂浮物、河道是否干净整洁等,然后在手机巡河APP上传巡河日志。”熊坤清说。

这是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县城航拍图。 雷超 摄

2017年,全省开始推行“河长制”,熊坤清被正式任命为公路村村级河长,负责汉江出陕入鄂最后一公里,谈及这几年的河流变化,他笑着说:“头几年,每次巡河写巡河日记都要用好几页纸,笔记本少说也有七八本啦,这几年,我发现问题越来越少了,江水变得清澈、河道变得整洁,我这么多年的努力也算是没白费。”

熊坤清只是白河众多基层河长中的一员。县、镇、村三级河长上下联动,护河员、监督员、护河志愿者齐抓共管,是白河县综合治水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该县共有各级河长157名,护河员165名,监督员82名,护河志愿者376名。

据了解,白河县境内河沟纵横、水系发达,有大小河流765条。针对河沟分布面广的实际,该县始终把护水、治水、兴水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探索河湖管护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在“河长制”的基础上,该县全面深化“河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工作协作机制,同时,与陕西旬阳市,湖北郧西县、郧阳区建立河长制联动机制,有效解决了跨界河流监管“盲区”问题。

防患未然 守护一方江河安澜

“以前一下大雨,就怕房子和地被水淹了,今年修好了河堤、疏通了河道,以后下大雨我也能安心睡觉了……”

“河堤修好以后,我们生活的环境更美了,感觉住在这里很舒心……”住在中厂集镇的居民们看着修整后的河堤河道,连连称赞。

中厂集镇河流治理工程是白河县水利局2023年实施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白石河下游段防洪工程的一个治理段落。该处堤防总长度798米,总投资约320万元,项目建成后,不仅提升了该区域防洪能力,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更有效保障了两岸100余户居民、30余亩耕地安全,使沿河两岸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便捷。

汉江白河段航拍图。 孟江摄

为做好治水文章,白河县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把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治理作为水利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内容。该县围绕汉江白河段、白石河、冷水河、厚子河、麻虎沟等重点流域编制了“一河一策”,由县水利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项目办,专门负责项目的谋划、申报、实施等工作,单位主要领导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拓宽项目资金筹措渠道。

“2023年,我们围绕河湖管护、流域治理、水旱灾害防御等方面实施水利项目11个,总投资6.32亿元,在防灾减灾、水生态建设、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白河县水利局项目办负责人刘继说。

长治久安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大家仔细一点,要把河道里的垃圾全部打捞干净。”近日,白河县中厂镇积极开展“传承雷锋精神、汇聚志愿力量”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来自镇、社区、学校的护河志愿者们手持清洁工具,沿着河道清理各种垃圾,忙碌的“红马甲”成为红石河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样的志愿护河行动,我们每个村都在开展,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才能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中厂镇镇级河长汤波说。

白河县中厂镇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护河行动。 雷华健 摄

过去,由于红石河下游居民较集中,生活污水直排、垃圾随意倾倒等现象时有发生,大家怨声载道。如今的红石河,全域水质优良、水色清澈,不仅是白河县城水源地,更被列为首批市级幸福河湖。

近年来,白河县不断在“治水”上下功夫,紧盯河湖治理顽疾,不断提高治理水平,狠抓水生态环境问题污染治理,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2023年以来,该县共排查各类问题122个,下达涉水违法行为整改通知书16份,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白河县水利局局长黄绪汉表示,将坚决扛牢“守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责任,不断强化水域管控能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为加快建设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县提供有力支撑。(郎海侠 杨娇)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937456?d=134d7c0&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