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汉滨区龙须沟、白河县天宝创建国家级水保示范园顺利通过评审

作者:刘文逸发布日期:2019-09-09 11:22
分享到:

9月5日至7日,水利部水保监测中心副主任乔殿新带领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评审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市汉滨区龙须沟水保示范园、白河县天宝水保示范园进行了现场评审。省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党委书记张武俊,市水利局局长吴平、副局长江道贵,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李小娟参加评审,汉滨区和白河县相关部门及领导参加会议。

专家组实地查看了两个园区建设情况,高度肯定园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规划设计,认为园区有效将水保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达到了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创建标准。在随后召开的评审会上,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质询讨论等方式,从基础条件、基本功能、特色功能及管理机制四个方面进行了评估打分并提出意见建议。希望申报单位继续完善园区规划,增加科普、监测等设施,加强园区运行管理,进一步提高园区品质。

吴平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宝贵,令我们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并将以此次检查验收为契机,以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创建为抓手,坚持高点定位,完善功能,整改提升,创新发展,有力推动全市水保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天宝水土保持示范园位于白河县仓上镇天宝村,核心区面积4.2 km²,园区按照“生态化、清洁化、产业化、景观化”的治理思路进行规划设计,分为生态化沟道边坡清洁治理区、坡面治理示范区、生态经济清洁产品示范区、生态自然修复示范区4大功能区,治理措施合理,防治体系科学。实施高效观光农业,组织农户移民搬迁,村民转型为产业化工人,村容村貌明显改变,产业建设稳步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龙须沟水土保持示范园位于汉滨区关庙镇小李村,距安康市区5公里,总面积1.46km²,共分为水保科教示范、沟道治理、坡面治理、特色产业、休闲观光五个功能示范区。园区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以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为主导产业,将苗木花卉、水果采摘、蔬菜种植,牛羊、野禽、水产养殖与休闲观光有机结合,建成了集水保生态、产业开发、科研示范、教育宣传、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水土保持清洁生态产业示范园。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促进全市水保生态建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高水保生态建设水平,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突出治理特色和重点,水土保持示范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已创建2个国家级、4个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