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局长吴平专题解读2017年《安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发布日期:2017-01-21 17:48
分享到:
文件名称 市水利局局长吴平专题解读2017年《安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6048180/2018-0090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1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01-21 17:48

相关链接:安康市2017年度工作报告


谱写民生水利建设新篇章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历来都是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水利部门的重要职责。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下步将围绕“加快建设西部生态经济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针对全市的水害、水患,紧扣群众的水需、水盼,加快治水、兴水、节水、护水、管水实践步伐,充分发挥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努力谱写民生水利建设新篇章! 

实施防洪减灾工程科学治水

安康沟河众多,雨量充沛,加之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极易成灾。《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平安安康’建设,提升科学防灾减灾能力。”通过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提升水利防灾减灾能力。采取工程措施,将江、河、沟重点段抵御洪水的能力提高至10年一遇至20年一遇或以上。沿河重点段的农田防洪标准提高至10年一遇。病险水库基本实现消号;通过非工程措施,建立完善“水雨情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确保平安度汛。一是汉江整治。实施安康中心城市西坝、汉滨张滩、旬阳段家河、白河冷水、紫阳洞河、汉阴汉阳、石泉饶峰河口等24处防洪工程,新修、加固堤岸58公里。2017年,重点实施西坝、黄洋河护岸等防洪工程,新修、加固提防和护岸10公里。二是月河整治。借鉴渭河和汉江综合整治理念,围绕月河流域的洪水、污水、水保和水生态的治理需求,着力打造堤固洪畅、水清岸绿的新月河。对月河干流及恒河、观音河、洞河、付家河等主要支流入汇口进行综合整治,治理河长75公里。2017年,启动月河综合整治规划编制。三是重要支流。治理旬河和子午河安康重点段,新修、加固堤防和护岸12公里。2017年,启动宁陕、旬阳和石泉县分段初步设计编制。四是中小河流。治理中小河流重点段40处,新修、加固堤防和护岸100公里。五是病险水库。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1座,实现规划内的病险水库基本消号。

实施重点水源工程持续兴水

《报告》提出:要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将按照水源可靠、水量保证、水质达标、水工程配套的原则,坚持蓄引调相结合,实行大中小并举,做到开源节流保护兼顾,千方百计“保障水安全”。首先是工程兴水。一是建成洞河水库。新增库容4627m3,多年平均供水量4857m3,可解决汉阴511万人的生活用水及汉阴工业园区用水。目前大坝砼已浇筑至365米高程,累计浇筑33米,总体高程已过半。二是启动月河补水。按照月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先内后外,内外结合”的原则,优先启动月河补水项目恒河水库工程。水库总库容5716m³,设计向五里工业园区及恒口镇年供水6263m³,向恒惠渠补水1976m³。2017年,启动月河补水项目恒河水库工程可研编制。三是实施小型水库。实施旬阳冷水河、汉滨青木沟、白河天宝、紫阳瓦房沟等8座小型水库。新增库容1600m³。2017年,启动青木沟等3座小型水库工程可研编制。四是农村饮水。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水利脱贫攻坚,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至80%,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的供水保证率达95%,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全部达标。2017年,规划建设饮水安全工程387处,解决贫困村326个,受益人口2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万人。其次是改革兴水。以改革为动力,不断破除制约水利发展的各种障碍,充分激发水利建设活力。一是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改革。按照“先建机制、再建工程”的原则,以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涌现出的“分片设站、统一管理、单独核算”的汉滨模式、“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盈亏相补”的紫阳模式和“公司租赁经营、企业化管理”的汉阴模式为突破口,探索解决水利工程建成后无人管、无钱管和无法管的问题。二是水价改革。按照“红线用水、有偿供水、阶梯水价”的原则,做好农业水价和生活水价改革,达到以水养水、节能减排目的。三是配套改革。按照中省要求,开展水利工程建设“代建制”和水权交易试点。探索水利前期勘察设计工作打捆招投标制度。结合“放管服”改革,研究下放一批水利审查、审批事项。

大力节水,实施小型水利工程

《报告》指出:“解决好水利等基础设施滞后问题。”将围绕全市农业园区建设和脱贫攻坚水利配套需求,大力修建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努力解决生产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步实施修田造地、中低产田改造、灌区土地平整,建设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新修改造基本农田25万亩,其中2017年完成5万亩。大力发展渠道、管道等节水灌溉,重点发展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其中2017年发展2.5万亩。改变大水漫灌现状,提高农业用水效率。通过开展节水进家庭、进企业、进单位活动,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通过推广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跑、冒、滴、漏。到2020 年,将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8.03 亿立方米的红线范围内,2017年控制在7.45亿m³以内。

全力护水,实施生态治理工程

《报告》提出:“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绿水青山生态典范。”水利部门将围绕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和陕西引汉济渭工程水源地的保护要求。实施水土保持、绿色水电和生态渔业工程,确保水功能区水质100%达标。一是实施水土保持工程。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00km2,其中丹治等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20km22017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0km2。按照“山顶移民搬迁大封禁,山坡退耕整地造林草,山腰修地保水兴产业,山脚固堤保土种粮食”的综合治理思路,做到生态和生产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把水保工程打造成具有休闲观光功能的水保产业园,做到“被了”和“票子”兼顾。二是实施绿色水电工程。围绕“建生态水电,创秀美山川,促乡村发展”的主题,以“规范管理、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原则上不再新建小水电站,对己成小水电站进行改造提高,新增装机10kw,其中2017年新增小水电装机1万千瓦。在改造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确保河道不断流。按照全省要求,以河道多年平均天然流量的10%作为河道内生态流量控制目标,远期逐步提高生态用水量指标。三是实施生态渔业工程。坚持“规划先行、大户引领、品种优化、产业延伸”的原则,实现生态渔业逐步转型发展。以休闲渔业、净水渔业(不投饵养殖)、特色养殖为重点,新增渔业产量1万吨,发展渔业养殖面积1.5万亩,实现渔业产值5亿元。其中2017年完成水产品产量4万吨,产值18亿元,增殖放流100万尾。通过增殖放流、严格禁渔期制度、划定种质资源保护区、加强渔政执法等措施,做到“水质保护、渔业发展和渔民增收”三大目标统筹兼顾,确保生态渔业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严格管水,巩固水利发展成果

《报告》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安康。”一是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三条红线”和“六项指标” 制度。坚持“用水总量、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和用水效率”红线制度。做到国内万元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十二五”末分别降低25%15%2017年降幅分别为13%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到0.62017年为0.545)。全市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全市重点区域地下水水位达标率为100%,汉江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旬阳、石泉、紫阳等5县城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率完成任务。通过严格落实“河长制”、排污口管理、水资源论证管理、取水许可管理、水行政执法和重点河段视频监控等措施,有效遏制水事违法行为,努力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实现《报告》提出的“精心呵护一江青水,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的目标。二是防汛抗旱。立足于最不利天气,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相结合,做到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两手抓,实现安全度汛目标。三是建设管理。在程序方面,坚持水利工程建设“四制”管理。通过质量考核、工程稽察、专项督查、建立健全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体系、聘请群众义务监督员现场监督等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在资金方面,坚持做到专款、专账、专人管理,封闭式运行,确保资金安全。四是安全管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通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开展隐患排查、制定应急预案等措施,确保水利工程施工、水库大坝、饮水工程净水厂、水产品质量等安全。五是投资管理。紧扣国家针对水利的投资方向和扶持重点,积极争取中省财政资金;努力争取基金和债券投资;通过PPP模式融资;在农村水电和生态渔业产业方面重点吸纳企业或个人投资。2017年完成投资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