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水利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

作者:发布日期:2019-03-20 11:33
分享到:
安康市水利局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保障全市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水利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水利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战略规划及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二)机构设置

1、市水利局机关行政编制20名,局机关内设政办科、规划计划科、农村水利水电科、水资源水保科、建设监督管理科、河湖长制工作科6个科室。安康市水旱灾害防治监测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4名,内设综合科、信息科、河道监测科、水库监测科。

2、市移民工作管理处核定事业编制16名,内设综合科、后期扶持科、移民安置科、财务科。

3、市中心城区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委员会指挥部办公室核定事业编制7名,内设综合科、工程技术科、征迁安置科。

4、市水利执法支队核定事业编制9名,内设综合科、监督执法科。

5、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5名,内设综合科、水利水保科、工程质量科。

6、市水电建筑工程勘察院核定事业编制6名(差额)。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主要任务

1.加快实施“千村千处水利扶贫工程”,组织实施好717处饮水安全项目,突出工程质量和水质达标,确保所有贫困户及贫困村饮水安全100%达标,今年脱贫的845个贫困村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管护机制全覆盖。县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
    2.完成恒河水库可研批复,启动恒河水库初设,开工建设导流洞。继续推进月河综合整治前期,分县区启动可研编制工作,力争月河综合整治项目列入中省盘子。  
    3.加快实施汉江综合整治,建成汉滨区吉河等5处防洪工程,新修加固堤防和护岸5公里。继续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综合治理河长40公里,建成汉滨区月河五里集镇段等10处防洪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0平方公里。  
    4.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湖长制”,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确保汉江出陕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用水总量控制在7.87亿立方米。  
    5.建设市级水利产业园区10个,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2个,积极争取汉滨龙须沟、白河天宝省级水保示范园创建为国家级水保示范园。  
    6.汉江白河(夹河)水电站2019年11月1日二期工程截流,旬阳水电站2019年11月工程截流。  
    7.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以及重点企业包联、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8.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全面做好全市防洪抗旱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4个,企业单位2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市水利局机关(含监测中心) 

2

安康市库区移民工作处

3

市中心城区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委员会指挥部办公室

4

安康市水利执法支队

5

安康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

6

市鱼种场

7

市水电建筑工程勘察院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7人,行政编制20人,事业编制67人;实有人员99人,其中行政20人,事业74人(其中差额6人,自收自支11人),工勤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83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台价值20万元以上的设备0 台。2019年当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73.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

2019年,本部门2018年无结转的权责发生制。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273.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73.2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28.27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新单位并入,人员经费增加。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273.28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1119.28万元,占支出总额87.9%;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54万元,占支出总额12.1%。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11.2%,原因同上。

包括人员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单位并入,人员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73.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73.2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28.27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新单位并入,人员经费增加。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273.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73.2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128.2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单位并入,人员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273.28万元,较上年增加128.2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单位并入,人员经费增加。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73.28万元,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64万元,较上年增加2.88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引起养老缴费变动。

(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34万元,较上年增加1.6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增加。

(3)行政运行510.80万元,较上年增加8.93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及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晋档及个人采暖补贴提标引起人员经费增加。

(5)水利行业业务管理8.0万元,较上年减少64.6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单位调整。

(6)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213.95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42.47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大了水利工程的管理及新成立的单位并入。

(7)水利执法监督90.56万元,较上年增加90.56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单位调整。

(8)其他水利支出258.68万元,较上年增加258.6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单位并入。

(9)住房和保障支出70.32万元,较上年增加8.06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引起单位应缴住房公积金增加及新成立单位并入。

3、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73.2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861.99万元,较上年增加101.49万元,主要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养老保险等增加、住房公积金增加及机构改革后新单位并入。

商品服务支出232.38万元,较上年增加19.3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新单位并入,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78.91万元,较上年减少31.95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政策性、结构性调整及机构改革后新单位并入。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73.2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667.3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93.11万元,全部为人员支出。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单位调整。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78.7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34.2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单位调整。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376.90万元,较上年增加376.90万元,主要原因是会计科目调整。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22万元,较年预算数减少91.74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单位调整及会计科目调整。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部门“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2.3万元,较上年减少7.8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2.3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渔业局预算0.2万元,因机构改革该单位转入农业局。本年度未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主要是专项经费未做经济分类明细。

2019年会议费预算1.6万元,较上年减少24.9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办法,压缩会议规模和次数,对会议费预算进行压减;二是专项经费未做经济分类明细;三是因机构改革该单位转入农业局

2019年培训费预算0.4万元,较上年减少8.4万元,减少原因一是机构改革该单位转入农业局;二是专项经费未做经济分类明细。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当年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93.42万元,较上年增加9.37万元 ,增加的主要原因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未预算政府采购。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表.pdf


安康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