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县河美水

作者:张朝林发布日期:2019-05-28 17:30
分享到:

我爱你,县河美水!

你是上苍赐给这里流动的诗,晶莹闪亮、源远流长。

你来自遥远的密林,捎着白云的寄托、山涧的问候、绿林的希望、花丛的深情。

你一路走来、走来两岸风情;你一路远去、为远方送去深情。

你爱恋着汉江,你穿越万重峻山、爬过丛生荆棘、跳过悬崖峭壁,扑入汉江的怀抱;你爱恋着长江,把自己微小的一股清流注入汉江一起流向长江、大海。

我爱县河美水!

爱你深沉的绿。站在“慈安桥”上,我看到你戴着云,挽着山,拉着绿树,从上游慢慢地滑过来、滑过来。你仿佛一匹绿色的锦缎,轻轻地飘过来,划过我的视野,滑进我的心灵。在一个叫“龙潭”的地方,你深沉成一块巨大的翡翠,泛着柔情的绿光仰望蓝天,之后旋转出浪花,流向下游,云朵在你的上空漂浮,给这匹绿色锦缎绣上千万朵灵动的白花。

爱你大度的绿。你把两岸的楼阁、翠柳和天上的飞鸟,一并搂进怀里了,楼阁,也深沉了、朦胧了、翠绿了;翠柳,更加苍翠了、婀娜了、柔情了;飞鸟,也更是轻盈了、灵秀了、可爱了。我虔诚地弯下腰,撩起一捧河水,撩起一段绿色的飘带、绿色的歌,从我的手中滑过,轻轻地落下去,带着我的思恋又融入你大度的绿里,缓缓地流向汉江。

爱你可爱的绿。鹅卵石上浣沙的村姑们,对着弯弯的绿水,也摆出一个弯弯的美姿,左看右看,她把自己多彩的生活浸泡在河水里,让绿绿的河水熏染炫丽的日子。一位洗头的长发女子,一仰头,黑瀑拖着珍珠,滑过头顶,划出一个圆弧,甩落半河星光。我不知道,是绿水美了村姑,还是村姑美了绿水。

爱你的宁静。在一个河滩处,你宁静了、凝固了,凝固成一个大大的惊叹号,细看是一个绿色的玉簪子,我怀疑,这会不会就是王母娘娘划开天河的那个玉簪。静静的水面偶尔吹过一股河风,拨弄出几道细细的波纹,含笑的水纹,让你更加宁静、淡定,你宁静的胸怀,是那样的透明,游鱼、细砂让我直视无碍。我在想,人的胸怀,若你这般宁静、淡定、透亮,这样的胸怀一定是注满阳光的胸怀,这样的胸怀一定会流着一生清澈的诗!我捧一捧宁静的河水,对着太阳,我邀请太阳走下来,落进我虔诚的手心,让宁静的县河水和太阳一起,照亮我的灵魂,温暖我的胸怀。我静静地捧着宁静的水,凝望着水和太阳。此刻我很焦渴,但是不敢饮下这捧水,这是神圣的太阳和水啊!我蹲下去,轻轻地将这捧水,放入河中,把太阳也放进去了,此时我舔食残留在我手心的水滴,几滴甘甜的水带着太阳的味道一起注入了我的心灵深处。

爱你处处皆为景呀!山水树的结合,是自然界最完美的结合,蓝天白云雨露才能在这里驻扎。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源。水是主角,水的清秀和灵动,让伟岸的山,更加伟岸;让翠绿的树,更加水性。

一个叫柳树湾的地方,我又被你勾勒出来的图画吸引住了,在盛夏的时节里、就在这同一个地点,我抓拍到了你的夏姿:一弯清澈的河水,停泊三两只竹筏,绿柳枝条垂水,一只小鸟跳到了竹筏上,我庆幸,抓拍到了小鸟的歌声。此时,我躲在柳阴下,端着相机,对准竹筏,希望也有几只水鸟,落在竹筏上,让它们,也为这弯河水,唱一首夏之歌。可是,“守株待兔”的我呆了许久,就是没有一只水鸟落下,失望的我收起了相机,这时候,一条小鱼跃出水面,溅出一朵水花后,没了。下游的浅水处,立着三只白鹭,一只是一条腿立着。不远处,一位垂钓者,撤出一根银线,只见一团银色的光,在绿水间划开一条美丽的弧线,“啪”一声,那银团落进河岸的草丛里,这一声,惊飞了三只白鹭,飞向上游,落在一棵麻柳树的绿中,成为绿中的三点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