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陈志宇发布日期:2020-01-15 11:52
分享到:

1月14日,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全市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及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动员全市水利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奋力谱写全市水利改革发展新篇章。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平在会上作报告,吴平指出,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水利厅精心指导下,全市水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认真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以奋力实现全省水利系统及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三连优”为主抓手,理清工作思路,加快项目前期,建设水利工程,强化行业监管,深化水利改革,高质量完成年度既定任务。

机构改革如期完成,按时完成机构改革和人员转隶等工作,做到了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全年共完成水利投资20.07亿元,汉江、月河综合整治及中小河流治理加快实施。水利扶贫成效明显,全省水利扶贫现场推进会6月3日在我市召开。全市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投资7.3亿元,建成项目717处。全市所有贫困户,贫困村和计划摘帽县的常住农户均已实现饮水安全达标,安康水利扶贫成效稳居全省一流。河湖长制持续深化,汉江河长湖长制工作会议8月6日在我市召开。持续开展示范河湖示范镇村创建活动,排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216个,安康河长制工作排名全省第一。防汛抗旱扎实有效,全力打赢机构改革后首个防汛硬仗,成功应对9月以来的汉江流域雨洪过程,提前预泄腾库,错峰削峰滞洪,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生态建设全面加强,坚决打赢“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水利“篇章”,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0平方公里,汉滨区入选全国第1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全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一。移民开发稳步推进,完成旬阳、白河水电站土地征收任务,加快推进移民搬迁工作。全市156个水库移民贫困村,1886户,5854人全部脱贫退出。园区承载更加有力,加快推进百河百处水利产业园区建设。汉滨龙须沟、白河天宝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行业监管不断强化,全市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顺利,开展“保护汉江·利剑行动”专项执法行动,完成11.21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管党治党显著增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成果。

会议确定了2020年工作目标,全年计划完成水利投资15亿元,加快推进汉江综合整治,新修加固堤防和护岸4公里,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步伐,综合治理河长20公里,计划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230处,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46.0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0平方公里,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8.05亿立方米,汉江出陕断面水质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吴平强调,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再补工程短板,建好水利扶贫工程、重点水利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二是加强行业监管,加强河湖监管工程监管和执法监管;三是坚守安全底线,严守防汛抗旱底线、安全生产底线和和谐稳定底线;四是强化园区支撑,同步推进水利产业园区、水利风景区和水保示范园区创建;五是持续深化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小型水利工程体制改革。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吴平要求,一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要坚定政治信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锻炼,二要持续深化思想建设,要强化理论文章,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学习制度。三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按照好干部5条标准,运用省市三项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立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四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要落实抓基层党建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五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提醒全体党员干部严守党的六项纪律和廉洁自律要求。

会议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忠文主持,党组成员、库区移民工作处处长卢峙兵宣读了关于命名安康市第六批水利示范工程的决定,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学政专题安排部署了全市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闵进位、江道贵,总工李本成和局县级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对我市第六批水利示范工程进行了命名表彰。各县区水利部门负责人、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社管局、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市直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