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水与一座城的恋情

作者:李永明发布日期:2020-08-25 08:20
分享到:

轻盈的晨雾渐渐退散,氤氲水气却袅袅蒸腾,涵养着一脉江流淋漓东去。瑰丽的朝霞涂抹着山峦,洒脱的千里汉水随山势蜿蜒,涌漾一江细翠的金光,伴随着汉水絮絮叨叨的涛声,在山城安康呈现S形缓缓流向远方。一群群水鸟衔着温柔的曦光,从江面扑簌簌掠过,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洒落一串水淋淋的音符,唱给晨曦中安详的汉江。远处,有小船点点,随波摇曳,勾勒一角疏离画卷,明丽的天空,青黛的远山,朗阔的城市,一起叠加在江面,这便是清澈如洗的水润汉滨。

一条蜿蜒的汉江与一座温婉的山城美好相遇并穿境而过,会是一份眉目相峙、暗通曲款的默契与谐宁。三桥、一桥、四桥、博物馆、安澜楼、西城阁、江滩公园、滨江大道等岸边景点,被一条银线般的汉江串联,细密缝织,沿江两岸接续铺陈数十里,婉转绵延。汉江两岸,花树繁茂,绿荫成堆,竹林苍翠,草坪青青,这就是汉江的杰作,她把绿色的诗行,编织成绿色的缎带,缠绕出汉滨万千风情走进汉水绕山城的汉滨,就会打开一部绿色的诗集。

一条碧波盈荡的汉江深情盘绕,缒淃款流,除了赐予一座城市的水色清丽,映照它芬芳迷人的雅姿,也见证它日复一日的朴素日常,都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可比一城山水更早醒来的是亲山乐水、见仁见智的金州人。多少次,当我于沁凉的清晨,披霞沐风漫步汉江边,随处可见的垂钓者,三三两两,执着专注,水面成为眼中的焦聚点,散坐堤岸,神容安详,几杆丝线闲勾烟水。垂纶沧浪,挥洒几许逸性,把汉江的野趣带回家,歌者临江啜风,引伉高歌,将一腔心声溶解于纷繁浪花中,听汩汩江声呼应心跳,舞者各自簇群,各显声色,各分平仄,释放一夜滋养的精神与活力,把一座城市的黎明动感呈现。夕阳西坠,黄昏垂降,晚灯闪烁,霓虹璀璨,汉江两岸将再次沸腾,再次表达一江汉水的博大与热情,假如汉江是一册书卷,仿佛林间雅集汉水之滨,无疑是它最美的封页,许多山城人的清晨将在这里翻开,夜晚将在这里合上,白昼之间,显现一座城市的奇美和秀色。

我不知道,是一条江让一座城有了灵性,还是一座城让一条江有了皈依,但我却知道,这座枕山衔水,山水相环的美丽山城,便是我人生河流长久泊靠的唯一岸汀。三十年前,当我勃发的青春于无意间经过山城的时候,我的目光便被山城所吸引,内心便被汉江掳掠,那一刻,我分明听懂了自己怦怦的心跳声,安康城区错落有致的居住地,山水潋滟的山城,可堪安置肉身,可堪安放理想,亦可堪安置生活。在随后的日子里,我释放激情,挥洒汗水,往来奔波,几经辗转,最终在汉水之滨娶妻生子,安身立命,将余生岁月,在汉水之滨辛勤耕耘,幸福安度晚年。

蛰居安康城区三十余年间,我与这座城市朝夕相处,也便有了它的气息,与汉水日夜对视,也便有了它的质地,三十年来,除了悉心操持工作,怀携一份衣食无忧的用度,延续步步为营,层层递进的生活,闲暇之时,我像一缕微风追随汉江的脚步,像一滴水融入山城的胸膛,抒怀云淡风轻的诗性,享受山水的安逸和快乐,或在清晨呼朋引伴去汉江四桥行走,让河风细畅的汉水涤荡心灵,淘洗肺腑,看秀水山城的相互交织,相得益彰,也看一江清水逶迤流逝大地远方和人生未来,或于周末携妻带子去江滩公园,倚树而立,席地而坐,追随几多白云的来与去,拥抱这一穹广袤的湛蓝,也接受朗润阳光的温柔慈爱,或于黄昏孤身独影徜徉上河街,像陈砖旧瓦读识千年的汉水文化。更多的时候,我听从一脉汉水的召唤,在汉江边坐下来,投身草木怀中,让猎猎的江风将肉身吹拭,也让汩汩江水将内心洗涤,于是便有了一份身心澄澈与清宁。

秦巴明珠,呵护出来的汉水更清,如今的汉江承载着陕南人的福泽,一江清水供京津,是一种政治担当和责任,借创国家卫生城市,森林城市,碧水蓝天保卫战之契机,将绿水青山作为城市管理的信奉落实于日常,于是往日清丽便多了一份水流过后的生动秩序与洁净美好,工作闲暇之余,与汉江对望,晨起迎风诵云,夜里读星眺月,将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细细的巡浚一遍,看汉水的潮涨潮落,洗净我人生的铅华,让陕南儿女为京津送去甜水和问候,愿一江水永驻心间,水润万物。